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春风习习,绿叶盈枝头,晚樱随风舞,在清水绿岸间忙碌的宋警卫心情荡漾。

  作为界首融城森林公园的一名养护工人,宋警卫用汗水守护着片片绿意,也换来了舒心的好日子。“工作就在家门口,每月收入1800元左右,生活舒坦也知足。”

  沿308省道驶入界首市境内,融城森林公园映入眼帘,道路两侧的风景清新怡人。在附近生活了几十年,宋警卫也没想到,有一日废旧地能变成入眼皆青翠、绿意沁心脾的绿宝地,自己能吃上养护员这碗饭。

  界首融城森林公园位于界首市东城街道大沈社区和王刘行政村以南,308省道以北,西邻阜阳界首高新区,东接太和县境,是界首的东大门。这里曾因烧窑厂形成了废旧沟塘,加上星罗密布的高压走廊和低洼地,村民不愿在此种地,因此多年废弃。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盘活闲置土地,2015年,界首市规划建设占地约5700亩的融城森林公园,其中景观建设方面投资约4.8亿元。

  界首市园林处总工程师饶鹏飞介绍,结合区域内大面积水域湿地和横穿其间的漯阜铁路线,该市规划将融城森林公园分为主景观服务区、特色植物观赏区、乡土植物观赏区、城市田园休闲区、生态湿地区、休闲养生区六大景观区。去年底公园基本建成,刚开春就引来不少游客前往游玩。

  春光明媚,一到周末,界首市民陈先生就会带上家人,到融城森林公园转转,和家人尽情享受闲暇时光。“废旧地变成了家门口的大公园,旁边的居民都很高兴,休闲也有了好去处。”

  界首融城森林公园的建成,不仅让居民乐享生态美景,还通过建设长达27公里的绿道,将森林苗圃与生态林有机链接,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融合。

  界首市绿博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作为融城森林公园的管理单位,负责整个公园的运营,总经理刘前进介绍,他们在高压走廊四周打造了四方形的绿化灌木苗圃,铺筑生产道路、清淤疏浚废弃沟塘、拆除清理违法建筑,并结合漯阜铁路电气化改造升级和防护林建设,逐步建成了森林苗圃、生态林。

  “我们边建设公园、边打造苗圃,将苗圃置于公园之中。”刘前进说,由于高压走廊下无法种植较高的树木,公司全部种植美人梅等灌木,其他片区还种植了无患子、雪松、海棠、栾树等景观树,去年公司实现产值近200万元。

  如今,景观树带来的收入与融城森林公园的养护费用持平。此外,随着林木茁壮成长,吃上生态饭的不止宋警卫一人,周边近70名村民成为界首融城森林公园的养护工人。“护好这一草一木,往后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