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家住阜南县黄岗镇鞠营村的熊永慈,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生活困难,但他内心深处一直有个科技致富梦。去年成功脱贫,生活好转后,熊永慈的发明梦想更加炽热。如今,他已经完成了三项发明,并成功申请了专利证书。

  爱搞发明创造的脱贫户

  “在厂里的工人中,就数老熊点子多,天天就喜欢琢磨搞发明。别说,还真叫他整出点东西了!”4月20日中午,在阜南县经开区一家工厂里,门岗室的保安指着在园区里忙活的熊永慈对记者介绍。

  时值午时,工友们三三两两下班外出,熊永慈还在草坪上围着一个硕大的绿色圆柱物体忙碌着。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是一个用直径约1米的废弃轮胎垒成的池子,外面用绿色尼龙布料包裹固定,最下端还装着可以移动的轮子。池子中间填满了营养土,并种植着一棵樱桃树。果树看上去枝繁叶茂,已经结出了不少果实。

  “这是我发明的新型营养钵。”熊永慈介绍,“别看它不起眼,在果树种植、销售中可以发挥的作用大着哩!”

  见记者有些疑惑,熊永慈介绍,这个营养钵的原理,就是在底板上端设有大小若干废弃轮胎,小号轮胎位于大号轮胎的内部,以若干螺纹柱固定住。小号轮胎外侧和底板处,分别开设入水口和出水口。在浇肥时,融入水中的肥料可通过入水口进入各个深度的泥土中,起到均匀施肥的效果;多余的水分可以通过底板的出水口及时排出,以免泡坏果树的根部。

  2020年4月21日,这一新型营养钵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熊永慈说,这种营养钵不但节能环保,使用寿命较长,还具有防风、防震、防爆的作用。按照他的构想,采取这种方式种植果树,可以将果树连同营养钵装车拉到市场或者景区销售。

  希望自己的发明获得市场认可

  虽然今年已45岁,只有初中学历,但熊永慈从未磨灭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向往。

  初中毕业后,因为家庭困难,熊永慈离开家乡外出务工,先后在广东的服装厂、机械厂等地务工,2009年回到了家乡。本着创业致富的想法,他将家里的几十亩地都改成了樱桃园,把自己打工多年挣的50多万元全部投了进去,准备大干一场。

  樱桃园做到第三年,熊永慈和朋友计划着将产业做大。但就在这时,合作伙伴因车祸去世,资金链一夜断裂,果园种植陷入停滞,他也因此一夜返贫。

  生意一落千丈,与妻子离婚,家庭破裂,但就在最困难的时候,熊永慈始终没有放弃梦想——凭借双手和头脑致富。凭借多年农业种植的经验,他开始钻研各种发明创造,将现代工业融入到农业生产中。近两年来,除了新型营养钵外,他还先后发明了新型水产品生鲜运输箱和漏斗式生鲜托运盒,分别于2020年4月24日、2020年9月22日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最近,他又开始琢磨无土蔬菜栽培等发明。

  “这两项发明都可用于不易保存的生鲜水果的运输、销售。”熊永慈期望自己的发明创造有一天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