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一季度,我们完成进出口1564万美元,同比增长75.84%。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出口退税资金池帮了大忙!”日前,在颍东经开区安徽鑫林电器,企业总经理彭建英感慨地说,“资金周转速度快,企业生产更有保障。”

  彭建英所说的出口退税资金池,始建于2017年6月。当时,颍东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颍东区出口退税资金池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区财政提供1000万元专项经费注入资金池,帮助出口企业破解资金压力,轻装上阵。

  为了更好地发挥资金池作用,颍东区成立了出口退税资金池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审核工作组,明确区商务粮食局负责退税资金池日常使用管理,区税务局负责出口退税单据查询核实、资金池资金使用监督。

  “去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退税速度直接影响到中小型外贸企业的资金运转。”颍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外贸企业发展,区财政又拿出1000万元注入出口退税资金池,“资金池总量达到2000万元,循环提供给出口企业3个月免息贷。”

  “盘子”在变大,程序更简化。为加快资金周转速度,颍东区明确,出口企业仅需填写必要的申请报告、还款承诺、税务部门退税证明和推荐函,工作组联合审核、签字后,即可到银行提请借款。另外,为有效控制风险,颍东区委托银行与企业签订贷款发放协议,监测资金使用情况,并通过“四送一服”走访等方式,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截至目前,金木工艺品、鑫林电器等多家企业已轮转使用出口退税资金池资金27次,累计使用金额达7885万元。”颍东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此举不仅缓解了外贸企业资金压力,还帮助企业扩大了生产规模。去年,该区进出口额逆势上扬,达到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5561.7万美元,同比增长51.55%。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