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这段时间,兰州大学博士郑国君的心思几乎全在阜阳。

  身为安徽贝克联合制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郑国君牵头推进的抗艾滋病药物——利匹韦林合成工艺研究项目,眼下已完成多批次中试工艺验证,正在进行制剂制作。“如果顺利的话,药品明年能够上市。届时,可以打破依赖进口药品的局面,每年可为国家节省采购开支超10亿元。”来阜阳工作后最为显著的工作成果就要落成,郑国君满心期待。

  贝克联合制药是国内专业从事抗艾滋病、抗乙肝药品研发的龙头企业。聚力科技创新、推进更好发展,近年来,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引进了一批创新人才,郑国君便是重要一员。

  随着创新人才的集聚,贝克联合制药建成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贝克院士研究院,先后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3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1项,还打破了国外制药巨头在中国的垄断。

  “科技创新事关阜阳未来的支撑力、动力和竞争力。科技创新跟不上,差距必将会越来越大。总体上看,阜阳大的院校少、创新平台层次不高、成果转化能力差、科技人才缺乏、科技投入少。”聚焦补齐科技创新这一短板,市委市政府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包括依托长三角等科技优势,引进院所、引进合作方共建平台、引进成果、引进人才,加快构建引才育才政策体系,大力引进、培育和发展高端人才、企业家人才、专业人才和青年人才。

  锚定方向,招才引智政策全面发力。从开展“接人才回家”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到开展“名校直通车”活动,为企事业单位招聘优秀人才,再到举行阜阳市引才政策推介会暨“云招聘”活动,开辟人才招聘新空间……

  “特别是阜阳市在‘颍淮英才计划’等招才引智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促进企业人才建设20条’,进一步扩大了人才惠及面、提升了政策支持力度。”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为例,阜阳市最高可给予220万元的生活补助。优秀人才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方面也享有优惠,如首付款降至20%,贷款额度上浮50%。

  日前,市委组织部又发布了《2021年阜阳市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受到各地人才“围观”——不仅是岗位多、缺人多,给出的待遇也格外有竞争力,部分岗位甚至给出高达150万元的安家费,还有高达百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百万元的薪资待遇,并协调解决配偶就业问题。

  一系列政策精准落地,越来越多专家人才集聚阜阳。仅2020年,阜阳市就引进全职急需紧缺人才248人,柔性引进人才141人。

  在界首市,安徽恒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教授胡吉永团队合作,研发出系列智能穿戴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在颍泉区,安徽智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振海达成合作,目前已联合申报发明专利4项,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高……

  “吸引人才是第一步,留住人才最关键。”市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人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阜阳市还在积极打造产教融合平台,推进与大院大所共建创新中心和基地。下一步,阜阳市将继续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依托长三角等科技优势,进一步深入落实系列招才引智政策,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人才集聚,为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