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仲夏时节,下午3点,日头最为毒辣。但颍东区插花镇郭营村洋葱种植基地里,还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拔出洋葱头,削去根茎,60来岁的宫良勤手法灵活。“装满50多袋,一天就能挣一两百块。”他笑着说。

085400xo6mjaqomroot6ms.jpg.thumb.jpg

    郭营村洋葱种植基地,工人将一袋袋洋葱装车,准备发往外地市场。 记者 郭海洋 摄

  “郭营村在颍东区最东边,没有什么特色产业,家家户户长期种植小麦、大豆等传统农作物?”郭营村党总支书记伊兴峰说,外出务工的人一年比一年多,留守在村里的群众如何增收成了一个难题。

  改变,源自区里去年组织的一场发展动员会。“会上明确,非贫困村项目少,就得自己想法子引进产业。”伊兴峰说,从那时起,怀揣强村富民的想法,村“两委”四处学习、取经,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最终与山东的一家洋葱种植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企业负责提供种子、技术,以及后期的销售工作,村里只管搞好种植。”

  种洋葱,能成?村“两委”动员村民种洋葱的提议,引起不少质疑。“大家习惯了种植传统作物,观念一时转变不过来也正常,谁都怕亏损。”伊兴峰说。

  或许是因为穷怕了,伊兴峰和村“两委”班子都不想放弃这条创收的路子,“村‘两委’先带头干,村民看到了成效,才能放心跟着种。”

  伊兴峰120亩、姜西明40亩、村集体100亩……就这样,4名村干部加上村集体共流转600多亩地,尝试着“蹚”出一条致富路。

  供种苗、教技术、包销售……郭营村与山东企业正式签订了合同。在种植专家的指导下,村里于去年10月育苗,11月移载。经过几个月的生长,总算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亩产六七千斤,一天卖4大车,一车35吨。按6毛一斤算,刨去成本,每亩地能挣1000多块呢。”种植基地里,工人们一趟趟把洋葱装上车,伊兴峰和村“两委”成员在一旁算着账,“种洋葱,靠谱!”

  “听从专家的建议,我们还在洋葱地里套种了辣椒。”伊兴峰告诉记者,套种的成本低,预计9月中旬收获,总的算下来,每亩地挣3000块钱没问题。

  洋葱种植基地建在郭营村口,不少村民路过时,都会停下来瞧一瞧。“一开始是‘瞧热闹’,现在变成了‘瞧门道’,特别是了解到种植效益后,不少村民跃跃欲试。”伊兴峰说。

  村民伊沈阳之前一直在外销售电瓶车,常年与妻子、孩子两地分居。漂泊多年的他看到村里种植的洋葱喜获丰收,心也跟着痒了起来。

  “以前村里没啥发展的门路,不得不到外地谋生路。”伊沈阳说,现在不同,家里总算有了好项目,“从今年起就不走了,留在家里种洋葱!”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