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从昔日城郊出了名的贫困村,到眼下乡邻们羡慕的“明星村”,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近些年的变化,除了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持续变美的乡村环境,最重要的是群众收入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增强。

  这些变化,与三星村党组织书记杨坤山密不可分。

  2014年,杨坤山刚回村任职时,村里到处都是土路荒地,村集体收入不足3000元,村里贫困发生率超过4%。

  “不图名、不图钱,就图家乡有个好前景。”回村任职前,杨坤山曾在外创办建筑企业,年收入超过百万元。但为了家乡人也能过上好日子,他毅然放弃自己的事业,响应号召返乡带领群众谋发展。

  村里基础差、底子薄,人心不齐,杨坤山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开创“党建+X”工作思路,不仅赢得了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党组织还获评市五星级标准化党组织。

  村里缺产业、经济差,杨坤山就带着三星村委会和群众联合成立远博农民专业合作社、三星村创业经济服务公司,摸索出秸秆利用、蚯蚓培育、肉牛养殖的产业循环模式,以及林下经济立体模式。

  有一组数据值得铭记:从贫困村到脱贫摘帽,三星村用了3年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3000元到超过100万元,三星村用了5年时间。2020年,三星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0万元,位居全市所有村首位,群众年均收入达到了16285元。

  村民的幸福感,不仅体现在数据上,更体现在日常生产生活的变化中。78岁的村民党永举曾因病致贫,今夏他种的7亩酒用专供小麦,净挣1万多元,“种了一辈子小麦,没想到小麦也能这么值钱。”

  酒用专供小麦成规模,三星村不仅建成了大型粮库,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0万元;还与山东一家公司签订了花生种植协议,平均每亩地可为群众增收500元。

  “我们还把闲置的老村部、老学校等资源,重新合理利用起来,这些也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杨坤山说,如把就业车间租赁给迈威粮油,村集体年收入5.6万元;建设品种粮种植基地,年增收32万元……

  在杨坤山的带领下,三星村发展迈大步,其本人今年也被省委组织部授予“皖美村支书”荣誉称号。“这些年虽然辛苦,但看到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一切都值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继续带领群众真干实干,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实现村强民富。”杨坤山说。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