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近日,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权威机构赛迪顾问发布了“2021年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阜阳市再次榜上有名,位居全国第91位,较2020年提升两个位次。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我市高度重视“数字阜阳”建设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数字阜阳”的实施意见》,编制了“数字阜阳”“十四五”发展规划,启动城市大脑建设,大力推进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一数一网一云”的基础支撑体系。

  在现代信息网络构建及推广应用方面,截至7月底,全市开通5G基站2788个,5G网络建设逐步向乡镇延伸。今年全市共谋划5G在工业领域应用项目24个,其中文胜生物基于5G的生产过程数字化升级改造、昊源化工5G+智慧物流、贝克药业基于5G的人员定位等项目已初步建成。界首市4个智慧农业解决方案类项目正在进行,颍泉区、颍上县、阜合产业园区5G+智慧园区项目稳步推进。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方面,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8.87亿元,同比增长40.75%,分别快于全省同行业和全市工业16.7和36.65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了关键材料、新型显示、电子元器件以及智能终端等关键环节产业链条。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有力驱动着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获批3个省级优秀智能硬件、28个省级信息消费创新产品、13家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2家省级智慧健康养老试点企业,1个街道获批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试点。

  特别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推广应用,我市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省级智能工厂3个、数字化车间24个、智能制造项目6个,培育了17个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3个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1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1个省级工业互联网领域优秀解决方案、1个省级网效之星,300余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500余家企业实现“上云”,2家企业进入省工业互联网资源池。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