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试点”成“亮点”——

  • 2021-09-09 09: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许媛媛 王祥

  整合数据资源,承建“阜阳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创建管理平台”,为农户授信、让信用生金;研发专属金融产品“农e贷”,农户扫描二维码,3分钟即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信用贷款;流动党支部“云上党建”,为远在异地的外出务工和创业人员线上办理业务,“云上放贷”成为现实……

  这是安徽阜阳颍东农商银行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全面擘画中国乡村振兴新蓝图,安徽省在全省开展了党建引领信用村试点工作,选取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正午镇作为阜阳地区试点乡镇,开展“党建引领新用村建设”工作。

  颍东农商银行作为试点工作的承办银行,以数据为基础、以评级为抓手、以应用为导向,通过“五个突出”工作方法,让“试点”成为“亮点”。截至2021年7月末,该行通过“农e贷”产品为农户授信总额达9.75亿元,试点乡镇符合条件的农户授信覆盖率已达100%;贷款余额2.28亿元,助力阜阳市党建引领信用村贷款余额位列全省16个试点市第一名。

图片3.jpg

  突出科技创新,保障信用评级

  研发信息管理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农户信用评级,信息是关键。为更好地开展信用评级工作,颍东农商银行主动作为,通过对接公安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人社部等多个部门的信息数据,归集、整合党务政务类数据项目40类106万余条,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建设具有党建引领创新、金融服务撮合、数据综合服务、信用评级授信等功能的综合性平台——“阜阳市党建引领信用村信息管理平台”,打造“信息—信用—信贷—信息”的全流程业务整合能力,将采集数据、政务数据与银行自身数据进行交叉验证,确保评级数据质量可靠、高效。

  “精兵强将”扎根基层,银村“联姻”求真求准。为保证信息数据的真实性,颍东农商银行创新工作方法,从各网点选派了10多名业务骨干为采集指导员,与颍东区插花镇、正午镇24个村(居)的信息采集员密切协作,对农户信息进行采集,并高度重视做好两项工作。一方面,两轮收集求“真”,由颍东农商银行选派多名业务骨干组建金融指导员队伍,指导24个村(居)的信息采集员严格按照采集标准对23788户信息进行第一轮收集;另一方面,三方比对求“准”,在信息采集员完成农户信息采集后,通过所在村(居)民主评议等程序对农户信息进行第一轮比对确认,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后录入管理平台,并将平台入库信息与公安、人社、农业农村等7大类政务数据进行比对,对内容不匹配、数值有出入的信息及时进行二次筛查核准、修订补录。

  截至2021年7月末,颍东农商银行累计建档农户户数22592户,建档率95%;评定农户类信用户21003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户79户,村集体经济组织信用户24户,信用户占比93.42%,这为该行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授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突出金融服务,创新产品开发

  单制金融产品,真正让“信用生金”。颍东农商银行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信用等级评定结果为基础,依托征信、社保等大数据,开发了专门针对“信用农户”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的信贷产品——“农e贷”,全程支持线上化、无纸化、无接触授信,授信额度高达50万元,利率低至4.35%,最长授信期限3年。颍东区评级农户不需要到银行网点线下面签,只要扫描一下颍东农商银行的产品二维码就可申请贷款,从发起贷款申请到收到贷款资金入账,只需3分钟即可办结,“云上放贷”成为现实。同时,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信用评级结果运用上,对信用评级为3A、2A级的农户,颍东农商银行在贷款利率和贷款额度上给予更大支持,为信用户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正让“信用生金”。

  加强调研走访,不断改进金融服务。通过走访信用户、信用村“两委”工作人员等,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外出创业人员,量身定制更多特色贷款产品,如“乡村贷”“乡情贷”“农机贷”,并为政府部门研发了“三资管理平台”,让农村普惠金融得以落地生根,让各类农村信用主体切切实实享受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

  突出背包精神,强化业务保障

  充实人员力量。2021年以来,颍东农商银行从全辖客户经理中选拔了12名有农村信贷经验、熟悉农民的客户经理到农村去,全面充实农村地区人员队伍。每名客户经理都有包点行政村,他们用双脚丈量乡村热土,用双手服务农村农民,以新时代的“背包精神”,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强化激励考核。颍东农商银行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贷款投放规模纳入农村支行考核,采用农村信贷产品业务量计价,每新增一户农户授信,奖励30元,每新增10万元农户贷款,奖励100元,依托考核进一步激励农村支行贷款投放的积极性。

  提高风险容忍。推行农村信用贷款尽职免职制度,明确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评级农户贷款不良率不纳入支行与客户经理考核,由总行统一核销,充分消除信贷人员“惜贷拒贷”心理。同时,在全年考核中,单列涉农及普惠贷款任务,提高客户经理涉农贷款收息率,进一步激发信贷工作人员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至2021年7月,颍东农商银行已授信选点乡镇各类农村信用主体21106户,授信金额9.75亿元,符合条件的农户授信覆盖率达100%。其中,农户授信21003户,授信金额8.63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79户,授信金额8760万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24户,授信金额240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3339户2.81亿元,贷款余额2.28亿元,用信率15.82%,助力阜阳市党建引领信用村贷款余额位列全省16个试点市第一名。

  突出支部共建,延伸金融服务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助学”“乡村振兴”等活动主题,颍东农商银行各农村支行党支部与颍东区各行政村居党支部通过“党员活动日”“党史学习”“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多种党内活动的形式,开展广泛的支部共建活动。

  特别是在插花、正午乡镇政府的支持下,颍东农商银行和远在上海、宁波等地的流动党支部开展了“云上党建”活动,通过视频会、微信群等形式,借助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向远在异乡的老乡们宣传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果,送上该行专属信贷产品“乡情贷”,让外出务工和创业人员身在外地也能享受到家乡的金融服务,感受温暖的乡情。疫情缓解后,该行还将与区政府共同赴外地创业聚集地送服务送关怀送政策,结合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延伸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

  内容丰富的支部共建活动,加快了颍东农商银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推进速度。目前,该行党建引领信用村专属线上信贷产品“农e贷”,正在颍东区其余7个乡镇全面铺开,每天新增授信200余户,新增授信金额1500余万元。预计到今年底,授信总金额将突破20亿元,贷款余额将达到5亿元。

  突出风险防控,保障资产质量

  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深入推进的过程中,颍东农商银行始终将风险防范摆在与业务推进同等重要位置。风险防范得当,是“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可持续推进的保证。

  一是推行“两级评议制”。紧紧抓住乡村评议的关键环节,全程参与乡镇“两级评议”全过程,“孝善理事会”对农户的社会道德、人际关系、个人品行等指标进行初评,乡风文明评议小组进行二次评议,确定最终结果。通过“群众评”“代表议”的两级评议方式,确保评议结果科学有效。

  二是推行“一票否决制”。突出农户个人信用评价,把乡风文明评议结果作为信用户评定的关键因素,乡风文明评议结果为差的农户,在确定信用户时一票否决。

  三是自建风控系统。颍东农商银行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及时发现识别异常行为,杜绝信用风险,让科技的力量充分在风险防控环节发挥作用。

  下一步,颍东农商银行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与“整村授信”工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乡村振兴金融模式,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粮食收储流通加工等产业链强化金融服务,重点支持农户、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助力农业农村产业升级;继续研发贴合市场需求、农民需求的金融产品,投入更多懂农村、爱农村的金融人员,让农民生活富起来、农村经济强起来、农业产业兴起来。预计到2021年底,该行全辖范围内农户授信将覆盖全区25%以上的信用农户,授信金额突破20亿元;到2022年底,将覆盖60%以上的信用农户,授信金额突破50亿元。(许媛媛 王祥)

编辑: 胡广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