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近日,位于阜城城南新区的九里安置区建设现场,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传统的施工工地,这里很少见到沙土和扬尘,而且现浇环节少、环保不扰民。

  据施工人员介绍,该项目主体结构采用矩形钢管混凝土柱、方管支撑、H型钢梁、预制楼梯等,外墙为ALC条板,整体装配率不低于50%。这样的装配式施工方式,不仅生态环保,还大大降低了施工噪音和能耗。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它类似于“搭积木”——传统施工中,需将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浇筑;而“装配式”则是把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件部品,在工厂里预先生产好,运到工地后简单地组合、连接、安装即可。

  眼下,装配式建筑在阜阳越来越普遍,装配式建筑产业也在破局起势。

  近三年来,我市将以装配式建筑为主要内容的建筑业重点项目提升行动,列为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六大行动之一,加快装配式建筑和产业基地建设,培育高水平施工企业,持续推动阜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市已建成投产10家装配式基地。其中,PC构件基地9家,产能260万立方米;钢结构基地1家,产能4万吨。已形成颍州、阜南、颍上等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基本满足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需求。

  “十三五”以来,我市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累计为1119.4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累计为448.93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开工建筑面积比例和竣工面积比例分别从2019年的10.14%、12.18%,提高到目前的17.09%、18.7%。近三年来,我市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一直位居全省前三位,竣工面积从2018年的全省第六位上升到2020年的全省第四位。

  产业新起势的背后,是多重政策利好的引导。

  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业,我市印发了《阜阳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发展行动方案》《促进新型工业化和建筑业发展扶持奖补政策》等文件,对本地企业施工的装配式建筑每平方米奖补100元,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政府工程试点示范作用,已培育出晶宫绿建、富煌建工等一批有实力的设计施工企业,探索形成了适合我市发展的装配式技术和产业配套能力。目前,全市共有装配式总承包企业6家,其中,安徽晶宫绿建集团有限公司为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安徽富煌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正在申报第二批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积极争创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力争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5%以上,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40%。装配式建筑项目全面推广应用BIM技术,显著提升工程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重点区域、积极区域、鼓励区域装配式建筑建设,不断完善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逐步在装配式建筑中实现工程设计标准化、部品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结构装修一体化和项目管理信息化。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