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市场终端每斤比普通红薯贵三四块钱,1593中国(北方)鲜薯产业园的红薯凭借“高颜值”、好口感,依然圈粉无数、供不应求。

  “这段时间,600多亩试验田里的红薯已经收获,产量、品质好于预期。”企业负责人说,经过分拣、清洗、糖化保鲜处理,这些红薯将销往上海、杭州等沪苏浙市场。

  今年7月签约落户颍东区,赶在红薯上市前实现投产,1593中国(北方)鲜薯产业园利用核心技术与先进管理理念,推动鲜薯全产业链标准化发展。接下来,企业将在我市推广带动20万亩优质鲜薯种植,实现从种源培育到标准种植再到分级分拣的标准化运作,让更多阜阳红薯走上高端市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大项目是重要“动力源”。

  今年以来,围绕稻米、小麦、生猪等八大农业主导产业,我市组织指导各县制定“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成立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包保全覆盖。前三季度,全市农业“双招双引”项目30个、投资总额98.94亿元,有力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距离元旦还剩一个月,在临泉县杨桥食品产业园,天邦股份年屠宰加工500万头生猪建设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目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和装修装饰,年底可建成试生产。”企业负责人俞国平介绍,作为上市公司天邦食品旗下首个一体化基地的屠宰深加工项目,阜阳天邦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3.5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在阜阳打造全国生猪养殖、屠宰、深加工重要基地。

  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为我市招引农业大项目、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作为享誉盛名的江淮粮仓和国家大型商品粮、商品肉基地,我市粮食总产稳定在百亿斤以上,占全省的1/6,猪牛羊饲养量分别占全省的1/6、1/4、1/4,肉蛋奶和蔬菜总产均占全省的1/7,水产品总产占全省的1/10;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我市在做好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工程,以加工促提升、以企业带发展,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农业提质增效。

  项目引进来,服务紧跟上。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各级农业部门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联”活动,建立定期会见、联系包保、优待服务、专家服务、企业家顾问等制度,今年以来累计走访调研企业80余次。

  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我市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用地问题、摸排38家涉农企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贷款需求、向银行机构推荐110家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市场主体信贷需求。同时,加大阜阳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宣传推介力度,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平台获得信贷支持。

  多措并举之下,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517亿元,同比增长13.7%,居全省第3位。全市拥有加工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20家,产值50亿元以上加工园区6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40家,带动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