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走进阜阳技师学院实训楼,好像进了一家大工厂——无论是刚入学的新生,还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均身着蓝色工装,神情专注地操作着各种机器。

  “我们的学生毕业后,进了企业都是真正顶用的技能型人才!”阜阳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多年来,学院围绕全市产业链布局,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不断拓展优化校企合作,在实训设备、技能人才等方面与企业共用、共享,着力培养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取得了良好成效。

  践行“四像”办学模式,打造企业人力资源池阜阳技师学院北门口有几家汽车4S店,展厅后面就是维修间,也是学院汽车工程系的实训室。在这里,学生、企业大师傅、老师围在一辆辆受损的汽车旁,拆的拆、装的装、修的修、洗的洗,把进店汽车捯饬得焕然一新。

  “学校像工厂、教室像车间、老师像师傅、学生像徒弟,这就是我们的办学模式。”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张毓福介绍,“前店后校”就是“四像”办学模式的一种。通过学院与汽车销售公司合作共建4S店,汽车工程系学生可以接触到真正的故障车,并参与到汽车维修、喷涂等工作中。“学院北门的4家4S店每年面向社会经营1.8万任务工单,其中8000多工单通过企业技师转化为汽车工程系的洗车、钣金、喷涂等教学任务。”

  除了与企业合作共建汽车4S店、驾校、航天产品生产线等,阜阳技师学院还与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按照企业的技术标准定向培养技能工人。

  “昊源化工机电一体化在籍脱产班今年暑假刚毕业,已经回到了企业。”机电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万里告诉记者,2018年,昊源集团将新招聘员工送到学院,学校为学生建立学籍,开展教学培训。2019年,这批学生陆续回到昊源参加顶岗实习,工学交替,为企业机电维修补充了技术力量。

  另悉,机电工程系还与我市重点企业开展了“引企入校”和“送学入企”等方式的订单合作。该系曾在金种子集团、昊源化工厂,专门为一些年龄偏大、没时间脱产学习的员工开设教学班。

  “一学期安排了40天的课程,老师定期来厂里授课。”昊源化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是这样利用零碎时间培训,50多名员工获得了技能和学历的双提升,企业也多了一批熟练的钳工、电工。

  在阜阳技师学院,很多专业同时开展教学、培训、生产、创业等多项活动。通过多种校企合作方式,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企业需要的技能人才,成为了企业的人力资源池。

  到岗就上手,顶岗就能用,学生成企业重点引进对象“在江淮汽车,徐涛是总装工艺工程师,雷维龙是车间总调度,李群标是车间副主任……”说起毕业的学生,阜阳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汽车维修专业老师李建如数家珍。

  早在2014年之前,江淮汽车的生产车间里就有100多名从阜阳技师学院毕业的技术骨干。2016年,江淮汽车阜阳中重卡生产基地批量投产,这100多名毕业生陆续回来,挑起了生产的大梁。

  近年来,阜阳技师学院每年都要往江淮汽车阜阳分公司输送一批优秀的技术工人,汽车工程系还在江淮汽车阜阳分公司厂区设了两个教学点。80多名学生住在公司,闲时开展现场教学,忙时直接到生产线上从事生产。

  “到岗就上手,顶岗就能用。”李建自豪地说,在校生也是香饽饽,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带着100多名学生进厂,成为江淮汽车阜阳分公司复工复产的生力军。

  在市经开区安徽中安通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阜阳技师学院的毕业生和在校生占了一大半。主产高铁刹车片的中安通,去年从浙江台州转移落户阜阳,当时还不远千里从台州带了一批技术工人。后来,经市经开区管委会介绍,企业从阜阳技师学院招聘了17名实习生。“很好用!”今年暑假前,企业董事长姚雨泽一行又到学校招聘14名。

  在市经开区,“阜阳技师学院”这块招牌很“吃香”,园区有专人专班帮助企业招聘,该校学生已经成为很多企业重点引进的对象。

  围绕产业发展,加强学科建设,开设了15个高精尖专业在阜阳技师学院新能源汽车实训车间,一台奔驰S500被“开膛破肚”,全车主要部件直接展示在学生面前;新能源实训室内,比亚迪秦、北汽纯电动、吉利纯电动等多款新能源汽车前,都围了不少学生。

  看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劲势头,以及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人员的旺盛需求,阜阳技师学院牵手北方职教集团,共建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新能源汽车教具生产、实习实训、赛训融合等工作。

  “这里所有的设备都是我们共同研制的。”新能源汽车实训车间负责人史志涛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前校后厂”的模式,把北方教育集团的教具生产线引进阜阳技师学院。

  市场需要哪类人才,学校就设置相应专业。

  围绕阜阳“铁公机水”四位一体综合交通的全面发展,阜阳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向交通大类转变,将筹备设置飞机维修、地勤保养、轨道交通及航运类专业。

  机电工程系紧随市场需要,开设了无人机、工业机器人、智能楼宇等新专业。其中,主要培养电梯操作及维保人才的智能楼宇专业,从市场调研到论证分析开设专业,再到校企合作办学招生,仅用了三个月时间。

  阜阳技师学院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学院积极适应阜阳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商贸物流和现代服务业、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趋势,重点建设了汽车工程、机电工程、商贸信息、医药健康等优势学科专业群,开设了无人机、工业机器人、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15个高精尖专业,为阜阳产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技能人才。

  今年,人社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签发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意见中显示,将调整改版技师学院、技工学校毕业证书,将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及大专本科待遇等信息在毕业证书上予以明确体现。

  在技工院校取得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应征入伍、参加公务员招考、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职业资格考试、企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招募、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就业创业扶持等方面,分别按照大专、本科毕业生享受相关待遇。

  阜阳技师学院的毕业生均属于高级工班毕业生,按规定可按照大专毕业生享受相关待遇。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