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传送带上,育秧盘一个个排着队,经过自动填土、浇水、播种、覆土等程序,被工人取下送往育秧处。三四天叠盘催芽结束后,这些秧盘就能移入秧田。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正值水稻育秧的关键期,5月23日,在颍上县江店孜镇臻润农业专业合作社,3条育秧生产流水线正开足马力,进行自动化育秧。

  “过去在秧田育秧,控制不好量,既浪费种子,播撒也不均匀,导致出苗不齐。”合作社负责人宋廷周介绍,前些年,上马自动化育秧生产线后,不仅减轻了工人劳作强度,水稻育秧效率也进一步提升。通过对比试验,自动化水稻育秧能节省30%的种量,且出苗整齐、秧苗壮实、成活率高。

  省时省力,更省成本。宋廷周表示,水稻育秧以秧盘为单位,过去一个劳动力每天最多能育500盘,现在一条育秧生产线能育8000盘,满足300亩地的稻秧需求。按照农忙时劳动力工资每天200元计算,每亩地至少节省育秧成本150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三夏”大忙时节,江店孜镇部分外出务工人员选择不返乡。目前,臻润农业专业合作社已接到万余亩水稻秧苗订单,较往年同期增加了2000多亩。

  “从浸种、育秧到生长成符合机插要求的适龄秧苗,需要25天。根据市场需求,我们上了3条育秧生产线,在外老乡即使不回来,秧苗也能供应到位,保证照常插到田里。”宋廷周说。

  流水线上“造秧苗”,为水稻全程机械化耕作打下基础。

  “机插是当前水稻机械化耕作的短板,而流水线育秧整齐度高,适宜机插。”宋廷周今年新购入6台无人驾驶插秧机,可以向农户提供从育秧到插秧的全程配套、优质高效托管服务。

  “无人驾驶插秧机是集插秧、施肥、喷药为一体的机械,通过北斗系统结合智能软件路径规划,实现全程自动化作业,可以完成自动转弯、掉头、升降等操作。”宋廷周说,使用智慧化农机耕作,不仅能节省人力成本、提高插秧作业效率,而且能实现宽窄行种植,达到通风透气、减少病虫害等效果,每亩地至少提高10%的产量。

  近段时间,颍上县农业农村局正组织农技人员深入育秧现场进行指导,严把水稻育秧生产各环节技术标准,为培育优质壮苗打牢基础。

  “今年夏种,全县计划推广水稻机插秧面积20万亩左右。”颍上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引导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开展社会化服务,同时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契机,提高水稻及其他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粮食生产效率和现代化水平。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