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伴随着机械轰鸣声,三台一字排开的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在田间穿梭。“玉米种4行、大豆种6行。”技术员和农机手调整好种植间距,不一会儿,一颗颗种子便被均匀地播种在地里。不远处,种粮大户们看得入神、学得认真,纷纷为这一新技术点赞。

  5月25日上午,我市在颍州区三塔集镇举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现场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乡镇的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培训。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而来的‘一季双收’种植模式,是稳玉米、扩大豆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也是当前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播种现场,颍州区农技服务中心主任马斐向参训人员介绍。

  在随后举行的室内培训会上,市农科院研究员牛峰详细讲解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技术要点。

  据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是充分利用两种作物高矮搭配、边行优势的互补效应,在提高农田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力争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的目标,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天参加这次培训,不仅现场观看了播种示范演示,还详细了解了复合种植的好处,我对这种新型种植模式很有信心。”颍州区种粮大户路广海说,该模式能够实现稳粮扩豆,每亩地可增收300元左右。今年计划套种1000亩,带头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今年是我市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第一年。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市农业农村部门优化品种选配,强化种源落实,同时在中央、省给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每亩200元补助的基础上,在播种机械、种植技术、农资供应等方面给予种植户一定的政策支持。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植入田间地头,让“粮袋子”“钱袋子”得到“双丰收”,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