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阜阳市与“大院大所”合作再结硕果。日前,临泉县政府、南京农业大学阜阳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签订“南京农业大学阜阳大豆科研育种示范基地建设合作协议”,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农大教授、大豆遗传育种专家盖钧镒团队科研技术,在临泉设立大豆科研育种示范基地,开展大豆新品种选育、高产攻关研究等。

  根据协议,南农大将在临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设立南农大大豆院士阜阳试验站、国家大豆改良中心阜阳高蛋白大豆育种基地、南农大阜阳研究院试验基地等科研平台;开展优质高蛋白大豆新品种选育、大豆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研发、大豆高产攻关研究和各类农业科技人才培训;与本地大豆育种科研机构、种业企业和大豆加工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孵化良种繁育等科技企业;指导建设大豆高产示范基地,推进南农大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大豆品种繁育、栽培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豆类加工全产业链。

  聚焦“大豆”育种、高产攻关,“牵手”南农大,是阜阳立足产业、资源优势,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综合实力的现实需要。

  大豆是阜阳三大粮食作物之一,常年种植面积约200万亩,约占全省的20%;年产量约21万吨,约占全省的22%。我市还是国家规划的高蛋白大豆生产优势区域,高蛋白大豆品种种植面积约占80%。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提升大豆产能,是国家着眼粮食安全和百姓餐桌、实打实调整农业结构的重要举措。

  南农大是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优势的国家“211”重点建设大学、“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去年10月,阜阳市政府与该校共建成立南农大阜阳研究院,推动南农大技术成果向阜阳集聚转化。

  南农大阜阳研究院成立以来,多次组织教授专家深入阜阳重点乡镇和企业开展农业产业和技术调研,筛选并实施了一批名优农产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积极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科技企业孵化。

  “此次合作建设阜阳大豆科研育种示范基地,将有效促进我市大豆生产水平的提升,延长大豆全产业链。”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杨庆芳说。

  南农大阜阳研究院院长徐阳春表示,下一步,将组织更多专家团队来阜,重点围绕大豆、生姜、食品、生物肥料四个产业,开展科技合作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依托大豆科研育种示范基地建设,带动阜阳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培育大豆良种繁育基地,推动阜阳大豆种植技术和单产水平提升。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