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作为阜阳市着力打造的十大特色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迈开新步伐、实现新突破。今年上半年,产值增速超30%,展现出较强韧劲。

  大力培树龙头、积极招大引强、推动链式融合,阜阳市将新材料产业作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持续发力新赛道,朝着千亿级产值目标进发。

  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阜城北偏东,30公里处,一座现代化的煤基新材料产业园正加速崛起。作为园区企业“领头羊”,安徽昊源化工集团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80.15亿元,接近2020年全年销售收入。

  跨越式增长的背后,是“抢跑”新赛道的持续用力。2016年8月,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正式获批15个月后,昊源化工率先入驻园区,斥资38亿余元上马了年产26万吨苯乙烯装置及配套工程、年产50万吨二甲醚(70万吨甲醇)项目。

  此后,围绕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方向,昊源化工分步分期落子。年产6000吨二甘醇胺、年产30万吨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年产20万吨聚苯乙烯……随着一个个项目投产,企业年产值迅速过百亿。

  如今,在阜阳煤基新材料产业园,以昊源化工为龙头,聚集了杭摩新材料、庆洋化工、中科昊海等一批产业链企业,精细化工、煤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科学布局、持续发力,阜阳市在新材料产业赛道上跑出“加速度”。眼下,除先进化工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外,阜阳经开区的永磁材料及颍泉区的软磁材料等,均形成一定规模集聚;再生塑料纤维材料、铝基新材料和高性能功能膜材料方面,也集聚了界首吉祥三宝高科纺织、凤杰金属、界首天鸿新材料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集聚优势。

  统计显示,去年,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达527亿元。今年上半年,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速超30%,产值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的64%。

  创新动能更加凸显

  8月3日,阜阳界首高新区东城科技园的一片空地上,挖掘机高举摇臂,装载机来回穿梭——总投资超10亿元的年产6万吨功能性聚乳酸纤维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这个由安徽丰原集团和吉祥三宝高科纺织合作投资建设的项目,填补了阜阳功能性聚乳酸纤维生产的空白。

  “从传统棉纺织材料到玉米纤维、仿鹅绒高保暖絮片,再到此次的聚乳酸纤维,我们每一步跨越背后,都是创新的一次次突围。”吉祥三宝高科纺织董事长张丽介绍,新项目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速成长的同时,也大幅延展着阜阳新材料产业链条。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创新变速中,蕴藏着推动新材料产业强劲“起跳”的奥秘,这也是阜阳新材料产业成气候、扬优势的“密码”。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阜阳新材料产业领域创新动能更加凸显,去年以来,全市科研投入总额和购置技术成果费用不断增加,已建成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00个以上。

  科技创新“加持”下,当前,阜阳已培育产值超百亿的昊源化工集团及杭摩科技、智磁新材料、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界首天鸿新材料、一鸣新材料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高性能纳米晶带材、光刻胶、锂电池隔膜、泡沫铝等一批高精尖的新材料产品持续涌现,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迈向千亿级产值

  炎炎夏日,阜阳新材料领域项目现场一派火热景象。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易地技改项目数码设备正在安装调试,界首瑞鸿新材料年产2.5万吨环境友好型PVA、PLA生物基新型膜材料项目全速冲刺达产,颍泉区镓数智能科技年产18万片2英寸氮化镓单晶衬底项目加快建设……

  项目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厚植发展优势、实现跨越发展的现实路径。今年以来,阜阳市煤基、高性能纤维和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专班共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132.48亿元;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121.73亿元。

  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建成、落地,阜阳市新材料产业将进一步补链、延链,形成集聚发展新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十四五’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倍增行动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三年倍增计划,围绕化工、磁性及新型显示和半导体新材料聚企业、塑产业,延展产业链条,促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局负责同志表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