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眼下,颍上县杨湖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千亩示范基地内,农作物舒展着翠绿的枝叶,长势正旺。玉米叶下,株株豆苗规整排列,两种作物间隔种植,一高一低相得益彰。颍上县丰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金石正和当地农技人员穿行在绿色田垄中,查看农作物长势。

  “我第一年实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前玉米、大豆长得都不错,丰收没有问题。”赵金石介绍,今年午收前,他听县里农技人员宣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地双收,效益可观,就在流转的2000亩地里试种了1150亩。从当前的长势看,预计玉米产量每亩1100斤左右,大豆每亩350斤左右。按市场价值估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每亩可实现收益约1500元,比常规种植多300元。

  据悉,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农业农村部推广的一项技术,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该种植模式充分发挥玉米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综合目标,是稳玉米、扩大豆的有效途径。

  “今年夏种期间,我们加大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宣传推介,并在后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加强农技服务,全力保秋季作物丰产丰收。”杨湖镇党委委员周士旭介绍,今年该镇推行2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目前,大豆玉米长势喜人,70%的大豆正开花结荚,玉米正灌浆结实。未来,该镇将继续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