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大清早就到田间拍摄农民收割生姜的视频,然后联系网上合作的主播商讨农产品销售合作事宜,再去工作间安排工人按订单打包发货……这就是颍州区西湖镇五里村90后小伙刘朝坤的工作常态。虽然每天都很忙,可刘朝坤却一点也不觉得累,他表示:“能帮家乡推荐特色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我觉得很自豪。”

  刘朝坤是土生土长的西湖镇五里村人,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一家电商企业打工,积累了不少电商销售经验。2018年,响应村里号召,他回乡协助电商扶贫工作。

  “走访中,我了解到不少农民家里散养鸡鸭鹅等家禽,并存储了不少土禽蛋。农户房前屋后的小菜园里,还种着绿色蔬菜,经常吃不完。”刘朝坤表示,他在城市里待过,知道这些散养家禽、土禽蛋和绿色蔬菜是城里人的“心头好”,如果能搭一座农产品购销的桥梁,一头连着农村群众,一头直面市民餐桌,应该可以帮助农民增收。

  想到就办。刘朝坤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网上搭建了农产品销售平台,专卖农户散养的家禽、土禽蛋和绿色蔬菜。经过一年多的初始积累,他在网上吸引了不少粉丝,具备一定的转化能力,周边种植户遇到销路受阻也来找他帮忙。后来,村里专门为他腾出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场地,作为他的电子商务工作间,供他存放农产品、打包、发货。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刘朝坤的电子商务创造了机遇。当时,受居家隔离等因素影响,不少市民选择网上购物,他的电商平台订单激增,每天400多个订单,日销售农产品约3000斤,刘朝坤忙得不亦乐乎。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他立即着手注册阜阳市香五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扩大电子商务规模,与当地的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签订购销协议,自己还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把控产品质量的同时,确保货源充足。

  “不久前,市商务部门开展专业电商培训,我们为几十位主播报了名,提升了大家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目前,阜阳市香五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400多万元,仅帮助阜南、颍上、临泉、太和等地农户销售冬桃一项,就助农增收129万元。

  考虑到农产品销售受季节影响较大,近年来,刘朝坤依托当地10余亩葫芦种植基地,请手工艺人在葫芦上作画,拿到线上销售。“手绘葫芦刚上线就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市场反响很好。”刘朝坤说,伴随销售走俏,当地的葫芦种植也扩大到40亩。

  立足当地资源优势,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产销模式,90后电商“新农人”刘朝坤走出一条农业提质增效的路子,他表示,逐梦希望的田野,信心十足,前景广阔。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