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从全球首条GWh钠离子电池生产线落成,到全国首个大规模生产N+型大尺寸、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项目实现一期试生产,再到本地光刻胶企业完成5亿元C轮融资、本地医药企业实现首仿研发口服抗新冠特效药重大突破,阜阳,正成为产业界目光聚焦之城。

  “亮起来”的显示度、“高起来”的辨识度,凸显阜阳十年工业之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阜阳工业交上了一份厚实的成绩单——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3000亿元台阶,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1%、总量攀升至全省第5位,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超过1500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59家……

  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增效,稳住了全市发展的“底盘”,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提供了坚实支撑。

  规模壮大,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中伏,阜阳界首高新区,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有着与天气一样的生产“热度”,智能化生产车间内,亚洲最先进的生产线不停为这家全国最大的再生铅加工企业输送着开拓市场的拳头产品。

  2014年成立以来,华铂科技立足界首,深耕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快步向行业龙头迈进。特别是2017年获得国内电池头部企业浙江南都电源注资后,发展进一步提速。目前,华铂科技年可处理废旧铅蓄电池120万吨、年产再生铅能力达60万吨,已然是再生铅领域的“领头羊”,2021年,企业产值超147亿元。

  工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兴市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聚焦产业兴城、工业强市不动摇,把工业发展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在加快产业升级、做强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全市工业体量持续壮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超过1500家,较2012年翻了一番;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较2012年增长3倍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省的比重,由2012年的3.8%上升到6.9%,总量位次由全省第12位上升到第5位。

  我市工业实力的壮大,从“龙头”企业的成长来看更直观:2021年,全市纳入龙头培育工程的70家企业完成产值81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26%以上,其中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44家,华铂科技、昊源化工更是跻身百亿元“俱乐部”。

  创新驱动,产业加快提档升级

  近日,国内光刻胶龙头企业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完成5亿元C轮融资,投资机构中有两家“国家队”。

  地处皖北的阜阳欣奕华,受到多家知名投资机构青睐,背后隐藏着科技创新的“密码”。

  成立于2013年的阜阳欣奕华,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在光刻胶行业“攻城拔寨”——2017年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BM光刻胶产品稳定出货的企业,2021年突破量子点光刻胶等多项特种光刻胶技术……

  成立不到十年的时间里,阜阳欣奕华建成了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垂直流布置合成生产线、国内第一条彩色光阻剂生产线,实现了显示光刻胶国产化配套,生产的光刻胶产品出货实绩国内第一。

  阜阳欣奕华浓缩着过去十年来阜阳工业发展的身影。

  过去十年,我市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迭代升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7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9家、省级标准化示范企业10家,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50家,以国家、省研发平台为引领,市级研发平台为支撑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初步建立。

  产业发展成色大幅提升——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33.7%、40.0%。

  工业绿色、信息化趋势更为明显——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绿色工厂11家、绿色园区2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6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3家,省级绿色工厂17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达到20项;建成省级智能工厂6个、省级数字化车间38个、市级智能工厂5个、市级数字化车间20个。

  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阜阳工业越来越频繁地以“第一”的身份,出现在国内外的视野中——全球首条GWh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在这里落成,全国首个大规模生产N+型大尺寸、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项目在这里试生产,这里的企业取得首仿研发口服抗新冠特效药的重大突破……

  集群集聚,千百亿产业加速崛起

  8月的阜合产业园区,安徽祺力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在为高端礼仪车量产做着最后的“冲刺”。试生产期间就已下线整车50辆,这家企业预计全年生产高端礼仪车500辆。

  在阜合产业园区,以江淮汽车阜阳分公司为龙头,常阳汽车部件、吉事达专用车、安徽祺力专用车、东胜汽车外饰、温州凯凌汽车零部件、上海嘉献汽车模具等一批汽车产业企业和项目,正在“组装”完备的汽车产业链条。

  再把视野放大到整个阜阳市,在装备制造这条被誉为“黄金动力”的产业链上,已集聚了江淮汽车阜阳分公司、安徽开乐专用车、鼎铭汽配、云龙粮机、澳德矿山机械和风劲霸机电等198家重点企业,初步形成了交通设备、农机装备、机电设备等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178.7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1.4%,同比增长40.3%。

  过去这十年里,我市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大力引项目、育企业、强链条、促集聚,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食品、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绿色建筑建材、电子信息及光电显示、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加速集聚,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2021年,全市十大特色产业产值超过2900亿元,其中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766亿元。

  十年奋进,聚力实现产业兴城、工业强市的阜阳,将目光投向了更高目标:力争到2025年,打造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食品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生命健康、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等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市制造业营业收入和产值实现倍增、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左右。

  置身万物勃发的颍淮,仿佛已经可以看到,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产业承接聚集地正阔步走来。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