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地处皖北界首的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成了业界“明星”。企业生产的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作为北京冬奥会防寒服的填充物,为运动员、教练员和保障人员带去了更多温暖。

  这家在奥运赛场“显身手”的企业,十多年前还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工厂。

  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晓飞还记得,2001年,他刚入职时,公司还只是一家仅成立两年多的传统棉纺织企业。在行业集体转型的挣扎中艰难前行,到2012年,企业总算站稳了脚跟,业务也从棉花收购加工、纺纱织布,延伸到床上用品生产。然而,对转型并不彻底的传统棉纺织企业来说,困难并未走远。

  “当时我们还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年产值1000多万元,只能把工资发掉,行利付掉、税收交掉,能存活但是很难有大的发展。”马晓飞说,也是从那时候起,大家对企业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要想继续发展,必须靠创新突围、凭转型致胜。

  2015年,当时的三宝线业开始与上海交大、东华大学、安徽农大等高校院所对接,并逐步建立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组建研发团队。

  2017年,三宝线业更名为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与名称变化几乎同步的是,企业开始通过产品创新实现发展转型,研发生产的玉米纤维混纺布一经推出,就为企业打开了新市场。“开始转型的步子不大,但坚定了我们持续转型升级的信心,大家都认识到,纺织要与时代同步,只有不断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把新型纤维材料、智能装备融入传统家纺产品,用防水透湿纳米材料、发热纺织材料、凉爽纺织材料等功能性新材料代替以往的针织棉纺……尝到“甜头”的吉祥三宝高科纺织,研发投入越来越大,向科技创新要市场、要效益的步子越走越稳。

  2019年,吉祥三宝高科纺织与东华大学俞建勇院士合作的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研发生产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并成功应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防寒服制造。

  前不久,吉祥三宝高科纺织同安徽丰原集团联合上马的年产6万吨可降解聚乳酸纤维项目正式开建,至此,吉祥三宝高科纺织已拥有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阻燃纤维高保暖絮片等7条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先进生产线。

  手握科技创新这一“密码”,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成功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2021年,企业年产值一举迈上3亿元台阶。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