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竣工验收实行“一票否决”;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记者从我市昨日召开的2022年“质量月”活动暨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现场观摩会上了解到,我市对工程质量、安全再“紧绳”。

065350pv2zelfbjj1pba42.jpg.thumb.jpg

  今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局优化监督管理方式,将在建项目分为A、B、C三类,实行更加精准的“差别化”动态监管,有效提高了监督效率;先后组织开展了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检查、建设工程(市政工程)质量专项检查、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联合检查、既有建筑外墙外保温质量专项检查等。共抽查项目及企业95家,下发整改通知书84份,对31家单位、10名个人进行了通报,向市城管执法局移交行政处罚案卷7起;指导阜城项目开展“业主开放日”活动10场,783户业主参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7月14日,凤凰熙岸项目两栋楼办理了外墙保险,实现了阜城工程质量保险“零”的突破。此外,认真组织开展节后复工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起重机械专项检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全市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夯实了基础。

  昨日的会议明确,在工程质量方面,强化对涉及公共安全和民生利益的工程地基基础、隐蔽工程、主体结构等关键部位和基槽验收、分户验收、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在房屋建筑工程主体验收和竣工验收阶段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把住竣工验收关;积极探索第三方质量检查机制,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委托具备条件的企业,对工程建设进行过程性质量检查,弥补政府部门监管力量的不足;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高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和频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处罚力度,对造成重大事故和重大经济损失的要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施工安全方面,大力推进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努力实现安全管理制度化、场容场貌秩序化、建造过程绿色化、防护设施定型化、实体安全规范化、项目管理智慧化,争创标化工地和标化企业;推进重点环节监管规范化,加强深基坑、脚手架和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建筑起重机械监管;推进排查治理行动常态化,与现场实际及起重机械、预防高处坠落、有限空间作业等专项整治有机结合,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方责任主体深入开展安全治理行动,消除事故隐患,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前,与会人员来到中铁四局集团物资工贸有限公司阜阳分公司脚手架生产车间、华润熙府和旭辉双清江来项目,分别观摩了安全性更强的盘扣式脚手架生产过程及两个楼盘的标准化施工及安全施工等。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