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9月22日开通运营的商合杭高铁湖州至杭州段,对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城际铁路网,阜阳加速深层次融入长三角具有重要意义。

  地处皖西北的阜阳市,曾被视作长三角“边边角角”。近三年来,我市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高水平推进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跑出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速度”,增强了追赶跨越、争先进位的新动能。

  得益于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我市被国家确定为长三角一体化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区域重点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和中原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位势进一步提升。

  我市深化与长三角中心区理念、机制、项目对接,与合肥市南北结对共建成果丰硕,与苏州市结对合作帮扶全面启动,与上海市徐汇区、松江区和浙江省台州市战略合作日益密切,城区与沪苏浙合作率先实现全覆盖。

  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阜阳“1+7”试验区加快建设,阜合现代产业园区获批全省首批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75个。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成功举办“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市情推介暨招商恳谈会、首届阜阳投资贸易洽谈会,阜兴科技全国首个大规模年产20GWNPlus型超高效单晶太阳能硅片、中科海纳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中科昊海气体科技高纯特种电子气体和高端绿色氢能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阜阳。

  有序推进阜阳经开区毗邻园区改革,推动设立阜阳首太新能源产业园,加快“管委会+公司”“标准地”“亩均论英雄”改革,成功设立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阜阳联动创新区,获批建设阜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

  积极推进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创建,累计归集信用数据5.6亿条、“双公示”信息144万条、“红黑名单”4.07万条。动态调整涉企收费清单,涉企收费事项从145项减少到64项、降低56%,每年可为企业降低成本近12亿元。

  根据《安徽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方案》部署,我省将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项目化带动一体化,着力激发有效投资、带动有效需求,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和平衡性,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实支撑,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安徽贡献。

  据统计,我市聚焦构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促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共计61个项目列入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库,总投资3131.72亿元,其中2022年实施项目48个,总投资1803.15亿元。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