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家门口有这么一个上档次的菜市场,再也不用跑远路买菜了,太方便了。”12月1日,家住阜城天英宝鼎小区的居民陈先生提着一袋子菜,从刚开业没多久的好邻里生活中心出来,开心地说。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刚投用的好邻里生活中心,实地探访阜阳城南新区首座智慧化农贸市场。

  在大厅入口处,记者看到,左边便民智能冷藏柜、自动分析归类的智能垃圾桶和免费自动擦鞋机依次排开,正对面是两块智慧屏,小屏供市民直接查询市场商品产地、价格等,大屏则实时滚动显示市场内各种商品的检测信息。

  “这种智能冷藏柜我第一次见。”市场内,市民王枝凤好奇地打量起来。菜市场管理员解释道,这主要是为赶早的市民设置的。“不少市民习惯起早到市场购买生鲜食品,有了这个智能冷藏柜,市民可以临时存放食品,中午下班后顺路取回,特别方便。”

  往里走,记者发现好邻里生活中心分为上下两层,一楼摊位设有蔬菜、水果、粮油、熟食、肉类等区域,各区域物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净、灯光明亮,市民穿梭其中挑选着心仪的食材;二楼则是超市和儿童游乐场。

  “以前的农贸市场环境堪忧,这个菜市场干净整洁、摊位规范,购物过程十分舒心。”带着孩子采购的市民张宁说,今后会多来这里买菜。

  作为阜阳城南新区首座智慧化农贸市场,“智慧”体现在哪呢?

  好邻里生活中心负责人马培义指着一个摊位的智能电子秤和商户信息显示屏介绍,这里的智能电子秤集称重、收银于一体,不仅支持多种支付方式,还支持打印购物小票。

  “顾客买菜后会收到一张凭条,扫描上方二维码可以查看所购商品的产地、质检、运输等相关信息。”马培义告诉记者,摊位上方的商户信息公示屏既能实时显示菜价和交易价格,又能帮助商户了解自家摊位每天的销售情况,为下一次进货起到参考作用。

  此外,市场入口处的智慧农贸信息管理平台能对顾客每次选购商品的种类、数量进行大数据分析,并针对顾客不同偏好、消费习惯,推出优惠活动,满足市民个性化选购需求。

  “高科技应用到农贸市场,有效推动了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常态化,能够更好地守护老百姓的‘菜篮子’,让大家买得放心、吃得安全。”颍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聚焦群众需求,把打造“文明菜市”作为暖民心行动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持续推进标准化农贸市场的建设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12家,其中新建4家、改造提升8家。下一步,将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持续巩固菜市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