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观赏鱼造型各异、姿态优美;橄榄蛏蚌个头匀称、新鲜肥美;地图龟、甲鱼、牛蛙等长势喜人……日前,第六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市19家企业参展,携带观赏鱼、火焰龟、甲鱼、牛蛙、橄榄蛏蚌、水蛭等名特优水产品亮相,以新奇、经济效益好等特点,受到与会客商交口称赞。

  展会小窗口,窥见我市水产发展现状。眼下,我市各级渔业部门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水产发展正形成特色。

  走进太和县冠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能看到企业的主打产品——水蛭,目前正开始投放幼苗。“水蛭,百姓称为‘吸血虫’,以前令人谈之色变,在我们公司,却是增收法宝。”企业副总经理惠晴晴介绍,水蛭有破血通经功能,主治血瘀经闭、跌打损伤、心腹疼痛等,在中药材市场很受欢迎。

  冠禅生物养殖水蛭,每年5月底6月初投放幼苗,经过4个月生长,10月收获,晒干后销售。水蛭对养殖环境、食物都有要求,仅食用新鲜的螺蛳。经济效益方面,惠晴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6斤鲜水蛭可加工成1斤水蛭干,每公斤水蛭干售价1200元,去年,该公司共产水蛭干3500公斤,年收益400多万元。

  自身发展的同时,冠禅生物公司还通过销售种苗、保护价回收的方式,带动千余养殖户从事水蛭养殖,仅太和周边就有二三百户,帮助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好路子。

  冠禅生物水蛭养殖只是全市名特优水产养殖的缩影。记者从市水产发展中心获悉,2022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11.25万吨,水产养殖面积34.5万亩,实现渔业产值27.61亿元、渔业经济总产值53.5亿元。全市现有名特优水产品种25种,年产量4.54万吨,占全市养殖量的44.1%。

  打开我市渔业发展养殖分布图,名特优水产品遍地开花:太和有娃娃鱼、水蛭;阜南有黄颡鱼、鲈鱼;颍上有鲟鱼;颍东有河蟹、泥鳅;颍州有观赏鱼;颍上、阜南还发展稻虾共养;颍泉、颍上、太和发展甲鱼养殖……

  “近年来,我市渔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更趋合理,许多水产企业依托优势,发展名特优水产养殖,已形成一定规模,成为我市渔业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推动了全市渔业高质量发展。”市水产发展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还以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为重点,推动科技强渔向全链条延伸、机械强渔向全过程覆盖、渔民增收向全方位拓展,确保水产品稳产保供和质量效益有效提升,实现水产品总产量11.5万吨的目标。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