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6月1日,2023年全省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阜南)在阜南县阜蒙农场举行。图为大比武活动现场。颍州晚报记者 王彪 通讯员 刘嵩 摄

  6月1日上午10点,在阜南县阜蒙农场的一块麦田里,10台联合收割机一字排开,同台竞技。2023年全省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阜南)在这里开赛。

  作为本次参赛年龄最大的农机手,53岁的鲍振南有着丰富的收割经验,“过招”前,他仔细检查机械和作业地块。

  “减损是对我们农机手的一项重要要求,正式收割前,要先在作业地块试割,根据地块条件确定作业速度,检查有无漏割、跑粮、堵草等情况,然后调整收割机至正常工作状态。”现场查看一番,鲍振南说,本次比武作业的地块麦穗干湿度正好,秸秆稍微有点潮,“作业时割幅要稍微收窄点,拨禾轮转速不能太快,不然就会造成机收损失。”

  “比赛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比武正式“开打”。10名农机手开足马力,驶入各自作业区。伴随机器的轰鸣声,条条割道向远处延伸,秸秆和麦糠回到原地,麦粒“尽收囊中”。

  “本次大比武就是让农机手在同样的作业面积下收割小麦,比一比谁的机收效率高、机收损失率低、留茬高度适宜。”市农机化技术推广站站长郭佑彪介绍,机收减损大比武看似是农机手技能、素质和机械性能的比拼,但更深远的意义是提高全社会对机收减损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守护粮食安全的责任意识。

  麦田里,农机手铆足劲头比拼,裁判组则对各农机手的作业过程全程监督,统计收割时间、查看小麦割茬高度等。作业结束后,裁判员拿出一个长2米、宽0.5米的取样框,在收割机往返两个行程内随机选取一个取样区,分别收集其中的麦穗和麦粒。

  经过精准测算,最终来自阜南县中岗镇的王广拔得头筹。“为了今天的比武,我前两天专门对收割机进行了小改造,将收割机的振动筛换成密网、鱼鳞筛往上调高点,这样抛撒就少了。”王广告诉记者,做农机手16年,他操作时经常根据地块,及时调整收割机,不图快但求稳。“农民种地不容易,到嘴的粮食要全收到粮仓里来。”

  “按照现在小麦1.28元/斤计算,损失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一亩地就能多收入12.8元。”阜蒙农场副总经理方琴说,阜蒙农场有1.2万亩小麦,这一项就能增加15万元。

  市农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此次大比武主要是让农机手进一步精进技能,在小麦抢收中达到减损目标要求,确保小麦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