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春回大地,机声隆隆。连日来,位于阜合产业园的阜阳常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阳公司”)生产基地内,国内最先进的汽车冲焊部件自动化生产线机器轰鸣声奏响了全面复工复产的“进行曲”,按下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快进键”。2020年初,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公司业绩不降反升,逆势大幅增长,第一季度产值达到3669万元,同比增长58%,实现了“开门红”。

  据了解,常阳公司是沪市主板上市企业合肥常青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常青机械”,股票代码:603768)于2017年投资建设的全资子公司,总投资5亿元,占地188亩,拥有阜阳最大的单体厂房。目前,该公司已具备中重卡车架合成、驾驶室总成年产50000台套、年产值5亿元的生产能力。2019年,常阳公司仅为一路之隔的江淮汽车阜阳中重卡生产基地就配套驾驶室11337台、车架14319套。

  为何这家公司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仍能化“危”为“机”、逆势大幅增长?除了母公司带动之外,加强疫情防控、提升管理水平、努力开拓市场是实现产值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加强防控,筑牢双重“防火墙”

  一直以来,公司坚持把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构筑安全生产防线。各个车间都采用不同方式对职工健康和安全生产进行严格防控,筑牢双重“防火墙”。除了日常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出入登记、定期消杀毒外,公司还多次邀请专业医务人员对企业进行检测评估,既排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又让员工吃下了“定心丸”。在返岗人员较少、招工用工困难之际,公司管理层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复工复产打头阵、吹号角,主动担负起了“检测员”“消毒员”“宣传员”的重任,有力保障了公司全面复工复产。

  提升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关”

  复工后,公司迅速踩下“快进油门”,开启了2020奔跑模式,并在产品质量、技术创新、生产工艺改善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据了解,该公司在质量管理上严格落实工序“三部曲”。施工前,对进场的每批次原材料进行检查,严把进货关;施工中,每个车间配备质检员复查每一道工序,严把过程监控;施工后,对完工后的工序进行检查验收,发现问题及时返工,使质量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确保产品质量。目前,公司已通过ISO/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拥有多项实用新型发明和专利,多次被评为“优秀供应商”。

  开拓市场,努力提高“供应力”

  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发展压力加大。但该公司积极主动作为,一方面加紧联系母公司常青机械、主动争取项目,另一方面坚持“立足江淮、扩展全国”的发展方略,主动联系全国各地卡车整车生产商来公司考察洽谈,并获丰硕成果。目前,该公司不仅订单不断,生产也处于加班加点、高负荷生产状态。公司除了全力保障江淮汽车阜阳中重卡生产基地之外,还于近期成功签约成为中重汽、陕重汽、安徽开乐等大型载货汽车公司配套供应商,实现了供应主体多元化。2020年第一季度,常阳公司为江淮汽车生产驾驶室2763台、车架5119套;为安徽开乐配套电泳1640件;陕重汽于三月份开始合作,生产59台套;与中重汽日前成功签约,近期开始供货。目前,常阳公司每日生产车架合成、驾驶室总成数量达到140台套,预计2020年可实现产值1.78亿元。同时,该企业充分利用阜合园区管委会应对疫情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大力争取保障用工、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春风吹,战鼓擂。常阳公司在其母公司常青股份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从暂停键,到播放键,再到快进键,上下同心、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努力形成了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公司将举全员之力,铆足干劲,全力以“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彭程)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