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从筒子楼、自建房,到高楼林立、灯火辉煌,在阜阳的发展中,住宅更迭与城市共生长,房子和人一起在改变。

奎星苑(安居工程)小区,不少阜城人都很熟悉,但很少有人知道,阜城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小区,也起源于这里。

20多年前,市民张先生做了“吃螃蟹”的人,用8万多元,在这里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

单位分房渐渐退出历史

对很多从“计划分房”年代过来的老阜阳人而言,记忆里一定会有面积狭小的“筒子楼”或阴暗潮湿的平房,拎马桶排长队,走廊冒油烟,公厕常堵塞……

张先生生于上世纪60年代,老家在亳州。上世纪80年代,张先生退伍到阜城一家企业工作,跟着父母住在一家工厂的家属院。

家属院是传统的“筒子楼”,生活热闹且嘈杂。几十户人家住在一起,大家的房子都不大,没有独立卫生间,厨房很小。“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已经很大了,大部分都是二三十个平方米的房子。”

在单位福利分房时代,还是比较讲究“级别”的,科级干部分房才不过60平方米左右,处级干部只有70平方米左右。

1989年,张先生结婚了,40平方米的房子满足不了居住,他和妻子租了一间平房居住。1990年,孩子出生。

这期间,张先生和妻子一直在期待单位分房子,希望能够早日结束租房的日子。但是几年过去了,房子一直没分下来,单位甚至不再有分房子的政策。

1995年,张先生妻子所在的单位集资盖房,5万元就能买到一套90多平方米的福利房。但房子盖在厂区内,居住环境并不好,权衡之下,张先生和妻子决定放弃购买福利房。

在奎星苑小区买了房

因为租房面积小,孩子一直没有自己的房间。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张先生和妻子决定买房子。

进入90年代,商品房已开始投入阜阳市场。当时名气最大的就是奎星苑(也就是安居工程)小区,它在建成之初,是阜城少有的高档小区,而阜城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小区,也是起源于这里。

奎星苑小区,最初是按照经济适用房,也就是安居工程来实施的。1995年,国家开始实施安居工程,奎星苑小区就是那时的安居工程项目之一。其目的是,解决城市中低收入群体的购房问题。所谓经济适用房、安居工程,就是国家划拨土地,并给予税费减免,盖出来的房子以成本价销售给这一群体。

奎星苑小区所在位置,在1995年的时候还是一片空地,四周是庄稼,还有水沟,基本上没有路,只是在西侧有一条老阜王路(现颍淮大道),而且这条路也只是一条仅容一辆车通行的水泥路。之所以选在这个位置,是因为这个位置距当时的行署办公区位置较近。

1996年10月,阜阳城第一个国家安居工程小区——“奎星苑”动工兴建,1999年10月落成。

当时奎星苑小区的规划设计还是比较超前的,多数房子面积在70-90平方米,还有小部分房子面积超过100平方米,三室一厅。

那时奎星苑小区的楼房均价,在620元/平方米左右。不过,始料未及的是,奎星苑小区的房子一开始低收入群体购买者并不多;经向政府领导请示,同意完全向市场放开,即不论是否是低收入群体,只要愿意购买,也同意销售。

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奎星苑小区的房子销售依然是不温不火。这里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当时许多人已经从单位分了房,不需要房子,而年轻人又没有购买力;一个是一些人还沉浸在原来的单位福利分房政策中,认为掏钱买房是亏了。

1998年,张先生和妻子去亲戚家喝喜酒。亲戚家刚在安居工程小区A区买了房子,看着整齐的楼房,小区内还有个小广场,张先生和妻子一眼就相中了这个小区,当即决定就在这儿买房。

考虑到父母年龄也大了,上楼不方便,张先生花8万多元,购买了一楼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三室一厅,带40平方米大院子,一家三代人居住刚刚好。

经过装修,2001年,张先生一家人搬入了新房子。

给儿子买了一套高层电梯房

到今年为止,张先生一家已经在安居工程小区居住了快20年。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年的高档小区逐渐失去风采,变得有些破旧。2018年,老旧小区改造让这个小区又焕发了光彩。

虽然在安居工程小区居住,离公交站、超市、医院都很近,生活很便利。但眼看着孩子要成家,目前的住房已经不够住了,张先生还是决定给儿子在城南买一套住房。

2017年,张先生和妻子徒步到城南,发现某楼盘正在认筹中。看了下地理位置、周边环境,两人像当年一样,一眼相中了。第二天带孩子来看,征求孩子意见后,认筹、购买了一套110多平方米的精装房。去年底,新房交付,孩子的婚房有了着落。

阜阳住宅市场化始于1999年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城镇居民住房主要是由国家和企业投资建设,职工住房实行分配制;1978年,城市实行民用建筑“六统”,即“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分配、统一管理”。

据《阜阳城乡建设志》记载,1999年,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要求,阜阳停止了住房实物分配,住房分配开始货币化,后又全部实行住房市场化。

“真正实行住房市场化,起源于1999年的奎星苑小区。”原市住建系统一位退休老干部说。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