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不动产登记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颁发了各类不动产权证书10.38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2.92万本。共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7.56万宗,抵押面积4.37万亩,抵押金额773.82亿元。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税务、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实施一表申请、一次性受理,实现从多头找部门、多次办理转变为一个窗口、一次办成,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

同时与工商银行阜阳分行合作,在工商银行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利民窗口,市民进入银行网点一扇门,即可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注销登记事项,实现抵押登记“就近能办、少跑快办”“只跑一次腿”目标。

在此基础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单一的(存量)不动产抵押设立登记业务,拓展到抵押权注销、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和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转不动产抵押登记(简称“期转现”)等四类登记,不断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换挡提速”。

今年5月以来,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办事群众增加明显,仅6月份共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0447起,较去年同期增加49%;创近两年来单月业务量最高。为满足广大群众需求,自5月初开始,我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及时启动延时服务措施,确保当天申请当天办理完毕,不让群众跑第二次。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小区无法进行不动产登记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了《阜城国有建设用地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目前已召集房产、住建等部门及利用、规划、工程、法规等业务科室进行多轮研讨修改,已报市政府进行审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解决方案,解决了天瑞名城、美在花城、君和皇家花园等小区历史遗留的不动产登记问题。

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全市外业测量工作进入扫尾阶段,正积极准备验收,拟定审核、发证流程,稳步推进全市农村发证工作。

链接

农村宅基地政策解读

1、在农村的不动产登记中,可否把自己的房屋登记在已迁出的子女名下?

答:不可以。

2、农村房主有多处房子,若每处房屋都进行登记,他可以用同一个姓名对每处的房屋分别进行不动产登记吗?

答:不可以。我国农村宅基地管理实行“一户一宅”管理政策。

3、对农村买卖的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可以申请登记办证吗?对此怎样识别?

答:本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可以办理,必须符合“一户一宅”。

4、农村耕地里的房屋可以申请登记办证吗?对这样的房屋登记作何处理?

答: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一户一宅的前提下,经依法批准占用可耕地建房可以申请办理,未经依法批准的按违法用地处罚。

5、农村房屋集中登记办证之后,区级市民服务中心会开设零散农户申请办理的窗口吗?

答:请到所在地国土资源管理所申请办理。

6、在农村宅基地登记中出现漏测、未测的怎么办?

答:会与项目单位进行协商,统计漏测、未测户数,后期统一进行补测。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