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我在阜阳一直租房住,想买房,手头资金又紧张。前几天,一个朋友告诉我,可以尝试看看有没有法拍房可以捡漏,但法拍房靠谱吗?”6月9日,阜阳上班族张先生给本报新闻热线2256110打来电话,希望记者能深入采访一下阜阳法拍房情况。

  记者采访发现,当下,阿里拍卖等在线拍卖平台上的法拍房成为了一种新的购房渠道。阿里拍卖数据显示,阜阳三区法拍房挂牌数量由4月份的50多套增至5月份的110套。想“捡漏”,是购房者竞拍法拍房的重要原因之一。法拍房为何会引发关注?消费者竞拍时又有哪些问题需注意呢?

  围观法拍房者众多

  法拍房,是指经司法程序拍卖的房屋,既有住宅用房,也有商业用房、工业用房等。按照规定,购房者若想参与法拍房的竞拍,需先交一部分保证金,最终价高者成交。近两年法拍房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平台后,更是引发市民关注。

  6月8日10时,在经过14次竞买之后,阜阳碧桂园黄金时代56#1002室的法拍房在阿里拍卖,最终以146.0813万元的价格成交。该房产起拍价为129.5813万元,一拍成交。这套法拍房建筑面积134.15平方米、4室2厅2卫,评估价143.9793万元,一拍起拍价为129.5813万元,保证金10万元。6月7日上午10时开拍至8日10时成交,共有4人报名、98人设置提醒、3152人次围观。

  “这套房子属于稀缺房源,也就是说地理位置、小区环境等较好,在二手房市场房源又较少的一类房子。”提供法拍房竞拍前期调查业务的阜阳市天美房产经纪有限公司负责人余经理告诉记者,引发众多围观,也是法拍房竞拍过程中常见的。

  阿里法拍数据显示,阜阳市每套法拍房少则几百人围观,多则几千人围观。其中,6月27日上午10时开拍的颍州区奎星路工行家属院1栋101室住宅,有4169人次围观、34人设置开拍提醒。

  竞拍者多是为了投资

  30岁的市民李先生一直在阜阳做生意。1月10日,他以起拍价89万元成功拍下阜阳环球外滩国际城黄金水岸E9区E10#322室的一套住宅。

  拍卖数据显示,这套房子属于二拍成交(一拍流拍),二拍起拍价为89万元,引发1943人次围观、23人设置提醒、1人报名。报名的1人便是李先生,他毫无悬念地竞价一次即以起拍价89万成功拍下这套房子,远低于当时的市场价105万元左右。

  “这阵子手里有闲钱,存银行利息低,就想投资一套房子,于是委托了一家房产中介帮忙在竞拍前做了房屋情况调查。”李先生说,调查结果显示该房屋此前已腾空,风险极小。所以,他毫不犹豫出手了。3月10日,李先生顺利办理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

  今年5月,市民王先生在阿里拍卖看中了一套法拍房,是位于颍州区西湖北路万和花园小区10#104室一套149.47平方米一楼带院的住宅。

  “儿子要升初中,小女儿上幼儿园中班,那套房子小学学区是北城小学第一分校,初中是实验中学。”王先生说,因为是双学区,比较保值,所以他很感兴趣。但竞拍也比较激烈。在出到161万余元时,他因价格继续升高而放弃了。

  数据显示,这套房子是5月15日上午10时开拍,7人报名参加竞拍,经过71轮竞价,最终成交价为172.1069万元。加上契税等费用,每平方米划1.2万元左右。

  余经理告诉记者,绝大多数竞拍者都是年轻人,竞拍法拍房也多是为了投资,有的是投资稀缺房源,有的是投资学区房。

  价格“吸睛”,顾虑不少

  记者调查发现,法拍房的起拍价多为评估价的80%,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其最大的吸引力就是价格便宜。尽管围观率较高,但因报名竞拍者不多,更有很多无人报名,所以法拍房流拍率较高。

  记者从法拍公告上发现,司法拍卖一般是根据法院出具的《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成交确认书》,买房人自行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即可。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不少人持观望态度呢?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表示,法拍房听说过,偶尔也浏览过,但没有参与过。不敢参与的主要原因是法拍房的交易涉及到法律、房产两大领域,害怕因没有经验而权益受损。

  安徽吴咸亮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勤勤分析说,目前阜阳地区的法拍房都不接受贷款,需要付全款。这一点就令很多刚需族望而远之。

  “同时,这和普通市民的消费观念也有很大关系,谁愿意经常和法院打交道呢?”梁勤勤说,竞拍成功后,还有可能在收房时遭遇恶意破坏、租赁未清退、前业主无理取闹、前户主不愿将户口迁走等问题。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司法拍卖不同于一般网络购物,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不可以随意反悔。竞买人如有意在网上司法拍卖平台上竞买诉讼资产,务必在竞拍前仔细阅读并理解《拍卖须知》《拍卖公告》《标的物介绍》等相关材料,参与现场看样,对竞拍物有充分了解,并进行一定的心理价位预估,再参与竞买,切忌盲目跟拍。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