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5月10日,记者从市安委会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严防湖南长沙类似事故在我市发生,我市决定从即日起到2023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排查整治范围为辖区(园区)所有城乡自建房屋,重点是利用自建房屋开设餐饮饭店、民宿宾馆、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含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养老服务等房屋。重点聚焦“四无”自建房(无审批、无设计、无资质施工、无验收)、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擅自改变结构和布局、违法改扩建、擅自在顶部加层和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自建房屋等。

  值得关注的是,对存在非结构性安全隐患的老旧自建房屋,以及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主体结构造成安全隐患的,我市将督促房屋所有权人或使用人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疑似危房,进行安全鉴定,经鉴定为危险房屋的,实施加固或解危改造,改造前不得住人。无法加固或解危的,予以拆除。

  此外,我市还明确了诸多工作要求。如自建房用于经营必须严格履行法定审批手续;城市规划区内严禁新增自建房。农村自建房落实“一户一宅”制度,严禁私自建设 3 层以上自建房等。

  据悉,即日起至6月份,为整治行动摸底排查阶段,排查内容包括房屋结构安全、使用安全、消防安全等;年底前,为集中整治阶段,及时彻底整改安全隐患;2023年为巩固提升阶段,我市将健全自建房屋全过程管理制度,有序推动城市更新。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