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11月17日,阜阳兴达盛发展有限公司在取得交地确认书的当日,便在市不动产登记颍东分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成为阜城首例住宅用地“交地即交证”的案例。

  当天,兴达盛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市不动产登记颍东分中心涉企服务窗口后,工作人员在收取要件的同时,通过信息共享方式获取合同签订、相关税费缴纳等信息,便捷高效地为企业办结所有的登记业务,获得企业的好评。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6月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税务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房屋管理局印发《阜阳市“交地交验交房即办证”工作方案》,以推进建设工程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提升为抓手,从流程优化和信息共享为切入点,充分运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实行网上核税缴税,利用移动服务车、移动办证设备、电子证照等技术和硬件,为有需求、提出申请的企业和群众在交地、验收、交房时即开展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降低企业办理成本,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做到用权、住权和产权同步实现。

  目前,我市已经办理多起“交地交验交房即办证”案例,其中“交地即交证”主要办理的是工业用地。

  “交地即办证”是对土地收储、权籍调查、土地供应、用地规划许可、税费缴纳、土地交付、不动产登记和发证等环节进行全流程再造。对四至清晰、权属无纠纷、土地出让金、税款等法定税费缴纳完毕的出让土地,在用地单位申请且符合登记条件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机构可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续的同时,为用地单位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交地即办证”办理流程

  土地供应前准备阶段,项目预审或土地收储环节开展土地勘测定界时,同步开展权籍调查,预编不动产单元号,地籍调查、测绘成果提前录入“多测合一”平台,完成入库审核。

  土地供应及用地规划许可阶段,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土地出让后,土地出让合同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合并办理,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同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交地和发证阶段,建设单位提出“交地即发证”申请,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等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企业专班”进行预受理,确保通过信息共享方式可获得土地出让、规划许可、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缴纳等信息,提前做好交地时登记发证的各项准备工作。待向建设单位交付土地时,即时颁发不动产权证。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