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阜阳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1-03-31 20:02:4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青峰   编辑:胡广

  3月31日,阜阳市人民医院多科室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在计算机导航辅助下,为患者林阿姨成功实施了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据悉,该术是阜阳市首例计算机导航辅助技术下人工膝关节置换术。

  一年多来,58岁的林阿姨行走及活动能力明显下降,疼痛持续加重,甚至发展到不能独立行走的程度。3月29日,林阿姨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阜阳市人民医院骨科关节及创伤门诊就诊。

  经X线片检查显示,林阿姨右膝关节间隙明显狭窄,关节间隙不对称,周围骨赘增生,被诊断为“右膝关节重度骨性关节炎”收治到骨科关节及创伤病区治疗。入院后,聂宇副主任针对林阿姨的症状,与治疗小组的樊宗庆、张峰、付廷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大家一致认为全膝关节置换术是能解决她目前疾病问题的最佳方式。

  然而,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林阿姨因患病多年,其右膝关节变形、骨赘增生的程度十分严重,术中要恢复下肢力线、使膝关节正常承重的困难重重,如处理不好将严重影响手术的效果,反而会危害到林阿姨的生活质量。

  “下肢力线一直被视作膝关节置换术的‘生命线’,术中力线位置放置准确与否,极大程度上决定了患者术后的功能恢复甚至假体的寿命。”聂宇介绍,传统手术中,“生命线”的确定是通过一个简单的导向杆定位完成的,非常依赖术者的经验判断及患者的解剖特征,一般情况下术后力线的可重复性欠佳,尤其像林阿姨这样病情的复杂患者。手术时精确性更难以保障。要想通过术者的主观判断实施手术就能达到理想的手术效果,对每名手术者都是极大的考验。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让更多的向林阿姨这样的患者得到满意的手术治疗效果,阜阳市人民医院骨科关节及创伤病区在符东林主任带领下,引进计算机导航系统。它通过加速度计和陀螺仪等一系列专业定位导航设备的精准配合,在手术实施过程中就可自动精确定位出患者力线位置,从而协助手术医生进行截骨及假体安放。由于传感器定位不依赖于骨性标志,截骨后还能再次对截骨位置进行验证,使定位操作更加灵活,在面临对存在严重解剖变异、关节严重变形等,截骨矫形术后这类复杂手术时更具有独特优势。

  聂宇表示,精准医疗是当前膝关节置换的热点,而计算机辅助系统的出现为精准医疗的实现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具有精准截骨,恢复良好的下肢力线;创伤少,出血少,并发症少等优点,阜阳市人民医院率先在该市开展首例计算机导航辅助下人工膝关节置换,随着该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有望进一步提高膝关节置换手术的疗效。(尹青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