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生命重于泰山。为更好地救治患者,他孜孜不倦,钻研医疗技术,攀登医学高峰;为挽救更多家庭,他毅然决然,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他就是2021年度阜阳市最美医生、界首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赵春红。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预备党员的赵春红主动请战,在战斗中锤炼党性,向党组织靠拢。凭借过硬的医疗技术,他被任命为界首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专家组成员。

  2020年2月8日晚11点,赵春红正在发热门诊值班。得知医院要选派医生驰援武汉,他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医疗前线是战场,医务工作者是战士,当祖国和人民呼唤时,必须勇敢奔赴前线。”填完报名资料已是凌晨,担心妻子夜里睡不着觉,赵春红没有告诉她。

  第二天一早,赵春红回家收拾行李,与妻儿告别。“女儿搂着我的腿不让我迈步,儿子哭着说‘爸爸不要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春红湿了眼眶。

  当天,赵春红跟随市第二批抗疫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经过两天的培训,他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

  在那里,赵春红第一次为自己理发,第一次穿尿不湿。为了节省防护用品,他不敢多喝水,吃饭时少喝汤,避免上厕所。查房、用药、下医嘱……管理着70多张床位的他,每个班至少工作6小时以上。下班后,脱下层层防护服,里面是湿透的衣服,鼻部和面颊被口罩压出深深的痕迹,耳朵也出现了血肿。

  情感的付出是双向的。医生拼尽全力救治患者,患者同样以真心回馈。“有一天凌晨三四点钟,我又累又困,坐在椅子上打盹。一个病人看到后,怕我着凉,为我盖上了他的军大衣。”患者的一个关怀举动让赵春红感动至今。

  用专业知识诊治患者的同时,赵春红积极与患者交流,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有的患者情绪焦虑,我戴着口罩不方便交流,又听不懂他们的方言,就用手势和他们沟通。”赵春红说,在当时的情况下,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会给患者带来心理的慰藉。他还用床单做披风,用牛奶盒子做道具,装扮成“大侠”,带领患者一起与病毒作斗争。这一幕被患者拍成小视频传到网上,迅速蹿红。

  结束了在方舱的救治工作,赵春红所在的团队请求继续作战,和钟南山团队、湘雅医院等20支外援医疗队,支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西区。“赵大侠”战完方舱战协和的故事,一时间被传成佳话。

  在武汉期间,脱下防护服,回到宾馆与家人视频是赵春红最轻松的时刻。“当时,我怕,但也不怕。怕,因为自己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有担忧有牵挂;不怕,因为自己是医生,救死扶伤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赵春红说,一个个生命背后是一个个家庭,他必须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铮铮誓言。

  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赵春红以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过硬的作风,出色完成了各项救治任务,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初心不改,流年不负,奋斗不止。自任职以来,赵春红主持完成院内疑难、危重病人会诊和抢救工作1000余次,从未出现差错。如今,他的年门诊量约2000人次,管理住院患者约600余人次,治疗疑难症1500余人次,参加科室间会诊次数达到科室总会诊数的70%左右。

  “作为一名医生,就要和患者同呼吸,心连心,把呵护人民健康作为最高使命。”赵春红说。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