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近日,市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监管事务中心制订并下发了《阜阳市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见问题指南(第一版)》给阜阳市医疗机构“立规矩”。

  指南从重复收费、无依据收费、超标准收费、超临床使用常规、非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超目录限定范围用药、违反项目目录单独收费等十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医保基金使用规则方面应注意的问题。

  例如,住院床位费以天数计算,按“计入不计出”原则收费(入院当天按一天计算,出院当天不计算),但有的医疗机构把入院和出院都算上了,这是床位费方面的重复收费;手术中的一次性无菌巾、口帽、手套、注射器、消毒药品、冲洗盐水、一般缝线、敷料等,在定价时已列入手术成本因素中考虑,均不另行计价,有些医疗机构却是把这些低值耗材费另行收取,这是无依据收费;中药熏蒸、中药熏洗、中药塌渍、中药涂擦、中药封包、中药热奄包等中医传统外治方法,应予辩证施治,病历中应明确记录辩证依据、材料、制备、疗效评价等,原则上不超出1种,但有的医疗机构在治疗中却用了好几种,这是过度治疗……

  医疗机构如果出现以上问题,医保中心将不予报销,并按协议对其进行处理。

  市医疗保障局相关同志介绍,此举让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更加明晰在收治患者过程中如何规范使用药品和诊疗服务项目目录,做到合理合规合法使用医保基金,切实从源头减少或杜绝重复收费、无依据收费、过度治疗等违规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