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挂号难不难,住院是否麻烦,结算快不快,医疗数据能否多平台互通……这些都是事关群众就医满意度的关键性问题。11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及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取得成效等。

  精准预约,挂号更容易

  门诊建卡缴费平均耗时缩短至5分钟以内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互联网+预约诊疗”,建成了阜阳公众健康服务平台、健康阜阳APP、皖事通APP和微信公众号等在线预约挂号平台。广大市民可通过这些平台在线预约全市2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门诊医生,预约时间精确到半小时以内,也可查阅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等信息。

  同时,我市还建立运行分时段预约检查系统,通过诊间预约、集中预约为患者统筹安排各类检查,所有检查内容及检查位置均打印显示出来,平均每项检查可减少等待时间约50%。建设了“互联网+护理服务”预约平台,下设一般护理、管路护理、造口护理、母婴护理4个主项目,细分设置压疮护理、伤口护理、PICC换药、输液港维护等15个子项目,患者可通过微信自主选择具体项目,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护理服务。

  自精准预约实施以来,医疗机构有效节流、分流了排队挂号、排队检查、一般性入院护理人员,就医秩序明显改善,门诊建卡缴费平均耗时缩短至5分钟以内,门诊患者就医平均等待时间下降至21分钟以内。

  一站办理,住院更方便

  已试行的医院科室月床位周转次数由3提升至4.2,运行效率显著提升

  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建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入院服务中心”“出院服务中心”,动态掌握全院各科室住院床位情况,便于统筹安排、统一管理。

  对需要住院的患者,出诊医生开具电子住院卡后,即可通过床管系统直接为患者办理住院手续。一站式服务,既简化了住院流程,又缩短了等待时间。目前,已试行的医院科室住院预约签床率达到100%,月床位周转次数由3提升至4.2,运行效率显著提升。

  多种渠道,结算更轻松

  患者诊间不出病区即可操作结算、退费、打印清单等事项

  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大力推行以自助缴费为主、人工收费为辅的便捷缴费服务方式,扩充自助机服务内容,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现金等多种方式缴费。部分医院还引入“刷脸”支付系统,方便患者就医。目前,自助缴费比例已超过50%。

  简化门诊缴费流程的同时,各医疗机构还积极拓展诊间、病区结算服务,增设诊间、病区软POS机,设置病区自助打印机。患者诊间不出病区即可操作结算、退费、打印清单等事项,解决了结算事项多、看不明白等问题。

  借助大数据,服务更优质

  率先提出并实现“智医助理”规范化应用,AI辅诊数、病历总数均居全省第一

  目前,我市智慧医疗一卡通市级平台已初步建成,联接全市27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8个县级基层平台、164家乡镇卫生院、1762个村卫生室,已采集数据23.6亿多条,形成电子健康档案709万余份,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的数据互联互通。

  全市24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142家乡镇卫生院、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家民营医院已联网接入安徽省医学影像云中心,开展远程影像会诊工作,今年已会诊影像22.47万例,累计会诊77.05万例。另外,远程心电项目已完成招标和系统部署,市级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已搭建,100台心电图机正在安装调试。

  作为全省智医助理试点城市,我市率先提出并实现“智医助理”规范化应用,AI辅诊数、病历总数均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全市AI辅诊累计5188.1万人次,日均辅助诊断7.4万人次,建立规范电子病历累计2111.1万例,智能电话外呼累计2544.9万人次,短信提醒累计3567.8万人次。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提升区域性医疗中心,以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价5级水平、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4级水平、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3级水平为目标,持续推进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开展“智慧医院”建设,努力满足全市人民不断提高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