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2022中国医师节系列报道⑤

  • 2022-08-19 11: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于子成 记者 张云山 实习生 章涵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曹长杰的办公室,在阜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楼的最东边。一窗之隔,就能看见热闹的街道,来来往往人群里的嘈杂声,让安静的世界一下热闹起来。

  阳光透过的云层,像一束亮闪的金线照亮房间,也照亮了患者心田。

  曹长杰所在的科室,每年都会接诊很多抑郁症、自闭症的孩子。每个小孩在治疗期间,曹长杰都会跟他们谈几次话。选择这样一间房办公,他有自己的想法。

  “我需要一个相对安静、温馨的办公室,用来做心理治疗。”曹长杰说,“希望在这件办公室,能打开患者的心扉,让他们能够融入这个社会,接纳身边的人。”

图片1.jpg

    每棵绿植都有故事

  办公室里放着两张沙发和一台茶几。茶几上,摆放着一些减压的玩具,还有各种绿植。

  几乎每棵绿植,曹长杰都能准确记起它背后的故事。

  “最外边的这盆多肉,是患者在网上咨询后,到医院来咨询的患者带过来的。”

  “这盆玉梦香兰,是我在2016年从北大进修回来后,一个病人送的。”

  “还有文竹,比较喜欢太阳。支援上海期间,我嘱托同事帮我照顾它们。”

  给曹长杰印象最深的,是依附在落地窗的护栏上,顽强生长的一株藤蔓。他说,这株藤蔓原本叫“一帆风顺”,是一位高中生带给他的。

  “这名孩子成绩非常好,中考时成绩名列全市前茅。步入高中,在与同学相处时,感到两人相处不对等,认为自己被抛弃遂与同学决裂。”自此,这个孩子推翻了自己的价值观,陷入了自责、抑郁、混乱的状态。“成绩也因此严重下滑,终日惶惶,自卑、郁闷、痛苦。”

  入院后,曹长杰详细询问了他和同学的相处方式、为什么把同学看的很重要和如何认为同学背叛了他等等方面问题,对他的病情进行客观分析。

  “我发现孩子这样的病情,和他的成长经历有关。”曹长杰说,孩子的内心没有安全感,对自己追求完美,一直在自卑,一直讨好别人。“假如有一个人跟他玩,他就认为这个人很重要,觉得自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别人要什么就给什么、什么话都跟别人说,关键就是你不要抛弃我、讨厌我。他说他把自己的心都可以给别人。”

  结合孩子的发病原因,经过多次疏导,曹长杰最终让这名孩子放下了心中包袱,重返校园。

  再次来随访时,孩子给他带来了这盆“一帆风顺”:“曹主任,谢谢你让我看见了希望。”

  办公室的温暖

  今年2月的一天,一位父亲带着一个女孩来就诊。经过检查发现是重度抑郁。

  住院三周的时间,曹长杰每周都会和她聊两次。主要是聊孩子的感受、成长过程中的不容易和哪些事情会让她觉得抑郁。

  “与孩子的聊天,我能感觉到她出现状况是与小时候有关。”曹长杰说。

  小时候,孩子父母离婚后,母亲从没有再来看过她,母女二人自此失去了联系。

  她的父亲一直外出打工,孩子由爷爷奶奶照看。

  “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需求,还要心理上的安慰。一些理解、照顾,很多家长很难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长期以往,小孩获得很压抑。”曹长杰解释说,“一方面要理解、支持、给与孩子共情,另一方面指导好家长,学会如何与孩子相处。”

  曹长杰分析道,小孩在家里很痛苦,家里人不能理解她,认为不缺吃不缺穿,为什么会不高兴不开心?看见孩子划手,家里人会更愤怒。“家里也不容易,爷爷奶奶年龄大了,父亲在外地挣钱,突然发现孩子自杀,觉得我们挣钱就是为了你好,孩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治疗期间,曹长杰及其科室成员从情感上给与理解,在生活上悉心照料,再加上药物治疗,让孩子抑郁的状况得到极大好转。

  “很多家长不知道孩子心理上的一种感受。我问许多孩子,你觉得爸爸妈妈理解你吗?他们都说不理解,父母却总认为很理解,这方面就有一定的偏差。”曹长杰介绍,在一次聊天结束后,这个孩子突然告诉他,“我感觉你这个屋子好明亮、好温暖。”(于子成 记者 张云山 实习生 章涵垚)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