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2022中国医师节系列报道②

  • 2022-08-19 11: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尹青峰 记者 张云山 实习生 章涵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2年,是杨一红在阜阳市人民医院工作的第14个年头。2008年从安徽医科大学毕业后,杨一红踏上阜阳市人民医院急诊岗位以来,他从未离开过。

图片20.jpg

  如果说医生是和患者打交道,那么急诊科医生,就是和“阎王爷”打交道。不少病人送到急诊科,情况都万分危急。因此,急诊科医生要争分夺秒从“阎王爷”手里抢人,时间每走过一刻,都是对急诊科医生专业素质的检验。

  锦旗的背后是家属的感恩

  三个月前,一名十七、八岁的少年被送到急诊室时已经昏迷。杨一红判断,病人患有重症颅内感染合并呼吸衰竭。在将患者推进抢救室的路上,杨一红果断施救,孩子最终转危为安。

  还有一天,急救车送来一名重度甲拌磷(俗称3911)中毒病人。被推进急诊室时,患者已出现呼吸循环衰竭。“病人脸色苍白,呼吸时有时无,意识模糊。”杨一红说,“病人下救护车后,我们就立即推到抢救室进行抢救。”

  看到病人重获新生,家人一口气送来五面锦旗,以示感谢。

  “能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我感到无上光荣,这也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杨一红说。

  危险来临他奋勇上前

  “急诊”是反应医院在本地区综合救治能力的重要窗口。承担着急危重症抢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重大活动医疗保障和社会公益救助职责。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全国蔓延。阜阳市人民医院陆陆续续接诊了一些患者,救治的重任主要集中在急诊科和发热门诊。

  杨一红所在的科室,责无旁贷的冲锋在前。与新冠肺炎疫情最意外的接触,差一点让杨一红及其同事们“全军覆没”。

  一位从外务工回来的患者,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询问家人,除了胸闷也并无什么其他症状。送到抢救室时,还一直以“胸闷”为方向开展施救。

  眼看救治没有成效,患者仍有出现呼吸困难、胸闷的症状。杨一红判断该患者不同其他新冠肺炎疫情感染者。经肺部CT发现,该患者肺部已经出现了斑点病灶。

  “我们通过影像学的方式,结合已有的一些病例分析出他是一名非发热的新冠肺炎疫情感染者。”杨一红说,“现在想起来是非常担心的,好在最后我们成功救治了这名患者。”

  抗“疫”一线党旗红,党员时刻冲锋在前的形象深深感染了杨一红,而他入党的欲望愈发强烈。杨一红的党龄至今虽然仅有两年,这并不影响他为守护群众健康而终身奋斗的信念。

  “无论是急诊内科还是急诊外科,选择了医生这个岗位,只要能为患者做出贡献,虽然辛苦也是值得的。”杨一红说,“我也会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自己的使命担当,守护群众健康,为了急诊事业终身奋斗。”(尹青峰 记者 张云山 实习生 章涵垚)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