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2022中国医师节系列报道③

  • 2022-08-19 11: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临近中午下班,张丽还没赶回家做饭,她不确定下一个患者什么时候来。

  家里距离医院10分钟左右路程。有时候刚到家里,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就要赶回来;有时候中午在医院,家里有些什么事情,还要往家赶。以至于现在,中午不回家已经是一个常态——她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患者。

图片4.jpg

  (张丽接诊期间)

  对患者像亲人

  张丽对待患者的态度,就像对待亲人。

  “张医生,我认识你,你对我还有印象吗?”在一次接诊中,一位老年患者问张丽。

  “我看你有点面熟,但是我想不起来了。”张丽回答。

  “你以前是不是在九院?”患者说,“那天我去看病,到中午饭点了,你把饭给了我。”

  张丽这才想起来,许多年前的一天,这位患者被家人送到医院看病,中午家人有事没能及时给他送饭。张丽发现后,就把自己饭菜的一半送给了这位老人。

  虽已过去多年,这位老人仍然记忆犹新。但这样一件小事,张丽已经习以为常。

  (张丽与患者沟通)

  再远也要回家

  今年6月,一个远在宁波的患者打电话联系张丽说自己感到身体不适,想要回家治疗。考虑到病人病情,张丽建议病人就地就医。

  电话里,这位患者告诉张丽,“我相信家乡的医疗水平,相信你!”在家人的陪伴下,这位患者第二天便从宁波回到阜阳接受治疗。

  张丽的手机里保存了很多患者或者患者家属的微信,他们偶尔会给张丽发消息,有时候是咨询用药、日常饮食,有时候把张丽当成亲人,简单的聊聊家常。

  “邻居吃的是这个药,他这种情况可以吃吗?”患者问。

  “病程多久?可以考虑胰岛素治疗。”张丽回复。

  “检查出来有潜血和糖,潜血是什么意思,需要进一步检查吗?” 患者问。

  “你吃的有达克列净吗?如果吃了,尿液里面是会有糖的。”张丽回复。

  这种拉家常似的聊天,无形之中消散了医生和患者之间看不见的那面墙,拉近了医者和患者之间的距离,也使得张丽在患者眼中显得格外亲切、值得信任。

  抽屉里的糖果

  借用艾青的那句“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张丽对就诊的患者,也是“爱”的深沉。

  (给患者准备的零食)

  张丽总会备一些零食、糖果在办公室。别看这小小的一颗糖,却有着非常大的作用。

  一些糖尿病患者一旦饥饿,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反应,如常见的心慌、手抖、出冷汗,有些患者还会出现因为饿了导致的头晕现象。对患者健康来说,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此时,这些小零食就派上了用场。

  “一些患者没有随身携带零食的习惯,在就诊过程可能随时会感到饥饿,我们就把准备好的小零食拿出来。”张丽说,“可能就因为这一口吃的,就能缓解病人的痛苦。”

  这种做法已经潜移默化的成为张丽的一种习惯,并且传承给了科室里年轻的医生护士。

  “现在我们科室的医生,大家吃喜酒的小零食从不往家带,都自发的带到办公室,说不定哪天就派上了用场。”张丽表示。(李伟 记者 张云山 实习生 章涵垚)

  (张丽在给年轻医生授课)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