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2-12-07 15: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对于年仅3岁的小宝来说,失去右手意味着什么?

  因为一次疏忽,小宝的小手血肉模糊,父母追悔莫及。幸运的是,经过阜阳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努力,小宝的手修复好了!

图片 1.png

  小宝今年3岁,是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男娃娃。11月19日,张先生和妻子带着小宝到自家收粮食的仓库检查工作时,意外突然发生:小宝跑到传输带机器前,检拾混在粮食里的一个小纸盒,机器齿轮无情的绞伤小宝的右手。小宝哇哇大哭起来,夫妻俩发现后急忙关停机器,而此时,小宝的手已经血肉模糊。张先生立刻将小宝送到阜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急诊外科值班医生予伤口包扎止血,拍片等急救处理,并急请骨科手外病区医生会诊。值班的王乾坤医生会诊后判断:患儿手背及腕部毁损状,X线片检查提示多发骨折,伤情十分严重,急需手术!在麻醉师、手术室护理人员协作下,医院手外科王乾坤、郭灰灰等医生经过三个多小时紧急手术,清创,钉骨折,接血管、接神经、肌腱等,暂时保住了小宝毁损的右手。

图片 2.png

  然而,小宝手背大面积皮肤软组织和肌腱严重绞挫、毁损失活,无法保留。一期急诊手术后,手背遗留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骨骼外露创面,待伤情稳定后还需要进行移植皮瓣修复创面手术。

  术后,医生与张先生夫妇就小宝的伤情作了进一步沟通。接下来几天,小宝病情稳定。可小宝才3岁啊,张先生迫切希望孩子能顺利康复,于是到处联系外地的亲戚朋友和医院,想转到上级医院做下一步皮瓣移植手术。

  但考虑到疫情因素外出不便,张先生多方打听后了解到阜阳市人民医院骨科手外与显微修复病区处理这方面的技术能力很强,最终决定,留下来为小宝做进一步治疗。

  据阜阳市人民医院骨科手外与显微修复病区副主任李俊杰介绍,这例幼儿皮瓣移植手术,对显微修复与重建团队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因为受生长发育影响,幼儿的血管很细小,特别是静脉管壁菲薄,皮瓣穿支血管的数目、口径、走向及分布均不确定,所以对于小儿皮瓣移植,穿支血管解剖技术要求很高,手术风险很大。为了迎接挑战,李俊杰带领团队制定详细的手术预案,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并得到了小宝家长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图片 3.png

  11月29日,在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团队通力协作下,手外与显微修复病区团队经过连续6个多小时紧张而有序的精细操作,顺利成功完成了这一例幼儿穿支皮瓣移植手术。看着皮瓣通血恢复血运的那一刻,整个手术间内,合作团队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小宝的手终于恢复了原先的模样!

  目前,小宝伤口情况良好,皮瓣血运稳定,近日即可出院。(尹青峰)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