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很多新冠病毒感染者在“阳康”后,往往会出现一些后续症状,并且持续时间长。这些症状如何处理?就几种常见“阳康”后续症状的处理方法,记者日前采访了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韩明锋。

  后续症状一:咳嗽,咳痰

  韩明锋说:“在呼吸道感染后,很多人会有咳嗽的症状。在医学上,我们称为感染后咳嗽,也叫感冒后咳嗽,有时可持续1个月左右。”

  进入恢复期后,咳嗽的症状会持续存在。如果咳嗽不影响生活、休息、学习及工作,可以不做特殊处理;如果咳嗽症状影响睡眠、工作,就需要及时对症处理。

  市民没有痰、感觉嗓子发痒、有刺激性干咳,可根据身体状况和药物特点选择镇咳药,如复方右美沙芬口服液、二氧丙嗪、苯丙哌林、二氧丙嗪苯丙哌林片、复方甲氧那明胶囊等。咳嗽时伴有黏痰,不易咳出,就要加用祛痰药,如右美沙芬愈创甘油醚糖浆。若粘痰确实不易咳出,还可使用氨溴索分散片、氨溴索口服液。

  韩明锋提示,咳嗽症状超过两个星期以上,要引起注意,应及时到医院详细检查,排除其他因素,及时接受有效治疗。

  后续症状二:全身乏力,闷喘

  新冠病毒感染者在恢复期,很多人出现全身乏力、闷喘的症状,还有一些人会有全身出汗等症状,从中医角度来说,就是患者元气大伤。

  这一部分患者要做到吃动平衡,即加强营养,做适量运动。饮食方面,要以细粮为主,等胃肠道功能完全恢复后,再食用粗粮;尽量多食用牛奶、瘦肉、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确保每天蔬果摄入量超过500克。运动方面,患者的体力恢复需要过程,建议每天的运动量是平常运动量的1/3左右。

  患者如果出现全身乏力、闷喘的症状,可选用玉屏风颗粒、六味地黄丸、阿胶的制剂;饮食中增加香菇、山药、大枣等补气食物,把人参、沙参、西洋参等参片做为茶饮;用姜片3片、艾绒5克、盐5克,煮沸10分钟后,每天浸泡双足30分钟。

  后续症状三:味觉、嗅觉下降

  新冠病毒感染后,很多患者出现味觉、嗅觉、听觉下降,甚至出现面部麻木。这主要是因为新冠病毒对患者的外周神经,包括味觉、嗅觉感受器细胞造成损伤。通常情况下,1个月内会逐步恢复正常。

  嗅觉、味觉下降期间,市民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餐后刷牙,保持口腔卫生;其次,嗅觉下降可采用刺激康复疗法,每天闻柠檬1-2次,一次闻20秒,味觉下降可在食物里添加酸性、稍微有刺激性的调味剂;最后,可食用复合维生素B、新B1等药物进行辅助治疗。

  后续症状四:头晕,失眠

  出现头晕的患者,可能因为身体虚弱,或者血压不稳。另外,很多感冒药中存在麻黄碱、咖啡因,这些成分也会引发血压升高。一旦出现头晕,要及时寻找原因。

  对于失眠,要用平常心对待。大家要认识到新冠病毒感染就是呼吸道感染,康复后会逐步恢复,不会留下长时间后遗症。

  在恢复期,需要杜绝喝浓茶、饮酒、吸烟、食用辛辣刺激食物等。此外,避免使用含有兴奋神经成分的药物,比如抗感冒药物,强的松、地塞米松等激素类药物,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抗生素。

  后续症状五:胸闷,心慌

  有些患者有心慌、心悸的情况,表现为心跳加快或减慢。这种症状出现,除了药物、熬夜等因素,也可能是新冠病毒对心血管系统产生危害,甚至并发心肌炎。

  心肌炎在心电图上表现为心律不齐、心律失常;临床表现为心慌、胸闷一系列症状。一旦出现并发心肌炎、心肌损伤后,在过度劳累的情况下,容易引发心脏方面的问题。

  韩明锋建议,如出现心慌、胸闷持续不能缓解的症状,需要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