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制定了《阜阳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部署在全市开展为期3年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明确10项重点任务

  《方案》明确了10项重点任务,包括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方案,规范食品安全自查,严厉查处校内食品经营者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严格落实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查处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严厉查处采购、销售或加工制作腐败变质、霉变生虫等感官性状异常和超过保质期等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行为;严厉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严厉查处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行为;严厉查处未按规定制定和实施经营过程控制要求的行为。

  同时,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证学生营养餐质量安全;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全面推行“互联网+视频厨房”建设;供餐单位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广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提出20条主要措施

  为了完成以上重点任务,《方案》提出了20条主要措施。

  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统一配送或集中定点采购。学校食堂的米面粮油类、畜禽蛋类、肉及肉制品类、豆制品类等大宗食品实行公开招标、统一配送或集中定点采购。学校原则上在属地教育部门公开招标并确定的大宗食品供货商名录中选择供货商,签订供货协议。鼓励种养殖基地、定点屠宰场、生产企业等单位直接为学校配送食品,减少中间环节。

  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全面推行“互联网+视频厨房”建设。2022年底前,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互联网+视频厨房”实施率达100%。通过将视频信息接入学校或教育部门网页、APP以及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学校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互联网+视频厨房”,随机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予以纠正。鼓励学生家长借助“互联网+视频厨房”,参与学校食堂的监督。

  建立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中小学、幼儿园要制定陪餐制度和计划,明确陪餐人员和要求,做好陪餐记录。

  加强食源性疾病防控。指导学校开展食源性疾病预防知识教育。规范食源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行为,加强食源性疾病信息通报。涉及食品安全事故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在调查结束后向同级市场监管部门提交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另外,还将在科学防控安全风险、建立和完善学校饮用水安全长效机制、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发力,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