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开学临近,为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各地纷纷出台新措施。

  对此,市教育局也提出明确要求,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

  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同时,要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加强面批讲解,认真分析学情,做好答疑辅导。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

  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有各类校外培训机构800多家。今后,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并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

  同时,将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服务行为。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培训机构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并将教师资格信息在培训机构场所及网站显著位置公布。

  家长该怎样给孩子报校外培训机构呢?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建议,参加校外培训时,注意“四要”和“四不要”。“四要”:要选择正规机构,要管控培训时间,要主动签订合同,要妥善保管单据。“四不要”:不要一次性缴纳大额预收费用,不要选择师资不合格的培训机构,不要选择安全无保障的培训机构,不要参加在境外的外籍人员组织的培训。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