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结束了漫长的暑假,阜阳市各地中小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批错峰开学。新学期,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将迎来哪些变化?9月1日,开学首日,记者走访了阜城部分学校,对这些情况进行了探访。

  作业

  总量和时长进一步压减,探索分层次、分梯度设计作业

  对阜阳十八中九(7)班班主任方曼玉来说,这个暑假过得并不轻松。她把大半时间用来研究如何科学地布置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一开学,她便轻松地拿出了对策。

  “分层布置作业是重点。”方曼玉说,以往有些时候,教师会布置一些机械性作业,应试刷题,无形中就加重了学生的负担。但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不相同,根据不同学生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才能提高学习的有效性。

  “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我们必须改变工作方式,在课前投入更多的精力,提高作业设计量。”方曼玉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她已完成大部分课程的备课内容,并且自己先把所有作业做了一遍。新学期,她会根据学生成绩的不同分层布置作业,让成绩好的学生有精力进一步提升自己,成绩差一点的学生能把基础打得更坚实。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还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在上学期已经尝试开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工作的基础上,新学期,阜阳市第一初级中学进一步细化工作。“这学期我们把每个学科的家庭作业细化到分钟,所有学科的家庭作业加起来不能超过一个半小时。”副校长吴明说。

  颍东区东盛路小学要求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但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在数学、语文学科增加了口算、数学表达、识字、朗读、口语表达等综合性训练。三至六年级作业总量不超过一个小时,分层次、分梯度设计作业,确保学生高质量完成家庭作业。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并不是减勤奋、减努力的担子,而是减掉无用的、重复刷题的担子。”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出台政策的指引下,市教育局也在积极探索更为精细的学科作业规范要求,力争让作业布置得更科学合理,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

  课后

  义务教育学校实现“5+2”课后服务全覆盖

  “‘双减’政策的落地见效,离不开‘双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增”的应是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校内教育质量。

  我市提出,今秋开学季,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要按“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各学校要提供每周五天、每天至少2小时的课后服务,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

  下午3点半,东盛路小学三(7)班陈曦哲兴致勃勃地来到一楼美术室,学习制作黏豆画。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用面前的绿豆、红豆、小米、大米,制作完成了作品《秋》。

  制作黏豆画,是东盛路小学课后服务开展的特色课程之一。除此之外,该校还开设了舞蹈、篮球、扎染、3D打印等50多种课程,学生可以自行选择兴趣课程,课后生活丰富多彩。

  “我们上学期就开展了课后服务,新学期进一步丰富了特色课程和社团内容,最大程度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东盛路小学校长姜君说。

  阜阳十八中则根据学生兴趣,在自愿参与的基础上,安排学生完成作业,以及提供合唱、朗诵、足球训练等课后服务内容,做到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

  “学校教育必须要发挥主阵地的作用,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求,学生才能从身心两方面更好地回归校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全市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收费标准等在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阶段,接下来将加快工作力度,更好地将“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校外

  全面检查整治培训机构,对不具备资质条件的严肃查处

  目前,我市有各类校外培训机构800多家。根据要求,我市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并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

  我市多地教育部门已经开始行动。如太和县对已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进行整改,严禁超标超前培训,坚决依法取缔学科类无证校外培训机构,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实行严格审批。

  阜南县教育局成立3个联合执法组,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整治。目前,未经批准擅自开办的28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已被查封;95家已批校外培训机构,经检查符合招生培训条件的63家,已书面通知其恢复招生培训活动。

  对确有校外培训需要的家长,市教育局建议,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管控培训时间,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不报学科类培训课程,督促孩子参加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点30分,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

  “双减”政策迅速落地,让一些家长一改往日的观点,逐渐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东盛路小学一年级家长史华娟说:“孩子的身心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新政策让我坚定了孩子全面发展的理念,今后会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不再盲目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