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阜阳 > 教育

中安在线   2021-09-28 09:27:52   来源:阜阳日报    作者:牛桂芹 通讯员 田文佳/文 徐丹丹/摄   编辑:李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市五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经费投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教育事业公平、优质、提质、高质量发展。

  5年来,从粉笔配黑板到多媒体教学广泛应用的新变化;从灰扑扑的教学楼到高标准教学楼、塑胶操场、花娇草绿的新变化;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实现基本均衡又向优质均衡迈进的新变化……

  “变”是近年来阜阳教育发展的主题词,“变”使得阜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教育规模实现新发展,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了阜阳全体人民,教育已经成为阜阳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090549tnlqkmssbmosl44w.jpg

  办学条件变得更好

  以县为单位实施一期、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累计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860所,其中新建292所,改扩建568所,乡镇公办园“一镇一园”基本实现全覆盖。强力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实施,累计投入资金38.9亿元,累计完工项目2472个,完工面积385.5万平方米,完成购置教学生活设施设备132.57万台(件、套)、图书580.67万册、数字教育资源248934GB。启动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程,投入资金18.21亿元,阜阳一中、阜阳七中、阜阳十中、阜阳十一中、太和一中等一批高中新校区投入使用。科学规划中职学校布局,全市中职学校由2015年的45所整合到现在的32所,基本上改变了我市中职教育“小、弱、散”的局面;高标准推进各地职教中心建设,8个县市区共投入44.5亿元用于职教中心、职业学校建设,政府大投入促职教大发展,职业教育已成为市县两级政府招商引资的名片。一批高标准的民办学校相继投入使用,阜阳教育资源供给更多元,给家长带来更丰富的选择。

  育人质量变得更高

  基础教育质量从“各自为战”向“一体推进”转变,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紧密型、协作帮扶型和托管型合作办学,现已开展合作办学学校248个、覆盖教师14907人,覆盖学生251186人,分别占全市公办教师数和学生数的21.63%和18.94%;有序组织高中学科统测和学业水平测试,做到逐学科分析、逐学段覆盖、逐学生改进,有效提升了全市教育教学质量,高考成绩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阜阳一中的胡杨同学实现高中数学竞赛阜阳选手参加全国冬令营集训的零的突破,安庆等多个兄弟地市,带队到我市专题考察我市基础教育创优工作。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技能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20年全市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75%,本地就业率近60%;积极举办我市各类技能大赛并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大赛,都取得较好成绩。今年全市共获国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大赛总成绩跃居全省第二。五育并举得到扎实推进,常态化开展“三生”教育、“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戏曲进校园”等主题活动。5年以来,新增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冰雪、足球等体育传统特色学校242 所,阜南县被评为2020 年度全国校园足球优秀特色试点县,为全省唯一,在2021年全省中小学生田径联赛上,3人打破赛会纪录。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达到97.07%,10 所学校被认定为“ 安徽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

2.jpg

  民生服务变得更暖

  大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和教育民生工程,坚持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全面消除随迁子女就学升学障碍,高效实施学生资助,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十三五”期间,共发放各学段学生资助金16.39亿元,资助学生149.85万人次,全市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因贫辍学;今年上半年累计资助学生28.03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近2.134亿元,实现“应助尽助”,向1202所学校、51.22万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计划,累计支出2.388亿元。今年暑假在颍东区试点开展“暑期托管”服务,97名志愿者参与服务,916名学生受益,为解决留守儿童假期无人看护问题提供有益探索。今年秋季学期普遍在义务教育阶段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有力解决“四点半”放学家长接送难题。全面开展“五项管理”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落实“双减”要求,积极回应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问题。发展教育信息化,全市中小学宽带接入率100%,校园网建有率100%;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阜阳三中等30所学校被评为安徽省首批中小学智慧学校示范校和实验学校;市政府出台农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规划(2019-2022),2021年上半年乡村智慧学校覆盖率达75%。

  教师队伍变得更强

  近5年来,累计实施教师轮岗交流27251 人次,招聘教师25738 名,接收免费师范生48 名,基本解决了我市教师在学科和年龄结构上分布不够均衡的问题。

  大力培养优秀青年骨干教师,967 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国家、省、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2 名校长成长为国家、省、市级名校长。持续培训教师40 余万人次,实现全员培训。选派2040名骨干教师参与三区支教计划,通过特岗计划向农村贫困地区补充教师2386名,定向培养乡村教师3920名。加大各级各类培训对乡村教师的倾斜力度,每年通过国家省市县校五级培训,培训乡村教师约15万人次。各地每年投入资金2亿多元,认真落实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乡村教师每月最高可享受1700元补助,为乡村教师“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创造条件。

3.jpg

  拼搏劲头变得更足

  阜阳一中、阜阳三中、太和中学、太和一中等校互相合作竞争,市直学校和县中合作竞争,县与县之间合作竞争,全市市县之间、县域之间、校校之间合作竞争的生态,激励着阜阳教育在拼搏中前进。

  教科研拼搏争先助学校育人水平提高,“十三五”期间,组织市级特色专题教研活动1000余场次,获评国家及省级以上奖项3148人次,省市级立项课题447项,结题344项。注重发现储备和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自2019年3月工委成立以来,提拔使用科级干部28名,调整交流干部26名,有力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和拼搏进取精神。

4.jpg

  教育治理变得更优

  全面强化法治意识,理顺机关办事程序和规则,集中力量组织编印《阜阳教育治理工作手册》,着力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治理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各类评比、评审、评定、评选表彰“五先三公两不一全”(方案先议、标准先审、程序先明、指标先定、资格先核,评前公布、过程公开、结果公示,不定课题、不定评委,纪检全程监督)长效机制建设。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从2016年起,所有中考科目全部实现统一网上阅卷,从2017年起,全市普通高中招生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和网上录取;创新开展线上教研,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开展中小学线上教学研讨活动。推深做实教育督导,推进挂牌督导制度向学前教育延伸,创新兼职督学选聘来源,将各地优秀教育工作者纳入兼职督学队伍。

5.jpg

  经费投入变得更多

  全市教育投入保证了“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初步核算,“ 十三五”期间,阜阳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支出536.01 亿元,年均增幅6.6%。2016 年-2020 年,我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均高于4% ;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增长,从2016年942647万元增长到2020年1216860万元。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增长。

  回望过去的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个个变化映射了阜阳教育事业的大跨步发展。

  展望未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照“对标沪苏浙、学习合芜滁、加速一体化”的目标定位,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集中力量大力推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阜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三年提升计划等项目建设,扎实做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教师队伍建设、专项问题整治等,努力实现阜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跃升,在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阜阳新篇章中,展现阜阳教育新作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