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家门口有个图书馆是我一直的愿望,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在临泉县城南街道代庄社区,居民黄小利有了一个新习惯:闲时到社区图书馆坐坐,既可以收获书本知识,又可以享受曼妙时光。

  黄小利的获得感,源自于临泉县紧盯群众需求办实事的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泉县从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出发,围绕“一老一小”需求,着力破解城市空间有限、读书休闲无场所等难题,打造环境优美的城市阅读空间,让群众不出社区就能畅快阅读。

  以代庄社区图书馆为例,眼下不仅筹集了1万多册书籍,还与县图书馆实现了信息互通,居民在社区即可实现馆内图书随借随还。

  “我们是在走访中了解到群众需求的。”代庄社区党支部书记贾杨洋说,适逢县里正在推进相关工作,针对城市存在的空间局限、社区服务功能不全等问题,收回新建成的小区公共服务用房,交由社区使用,把更多城市空间还给市民,“社区图书馆就是在此基础上建设的。”

  代庄社区图书馆,原本是一处闲置的售楼部。社区将此空间充分利用,在1500平方米空间内建起图书馆,并设置了科普馆、自习室、老年活动中心等,更好地满足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将阅读空间建设与社区建设融为一体,进一步提升社区的影响力。”城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永金说,随着相关设施的持续完善,他们还将打造5个类似的便民服务中心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记者从临泉县了解到,当地正将打造城市阅读空间作为民生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根据社区的特点、群众的需求,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社区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并以此为契机探索社区治理的“临泉模式”。

  “我们把城市社区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除了搭建服务平台外,还会结合各社区的特点,围绕群众需求设置服务项目,让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更好提升大家的获得感、满意度。”临泉县民政局局长牛俊岭介绍。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