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岳家湖新校区一期工程即将启动,将建设图书馆、综合楼等,为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向本科院校迈进奠定坚实基础;幼专教育集团顺利组建,计划与市城南新区、颍东区等地合作,办优质幼儿教育、打造区域教育品牌……近段时间,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喜事连连,点滴新变化、诸多新谋划,不仅决定着这座百年老校未来发展方向,也为阜阳教育事业发展注入鲜活力量。

  “‘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学校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窗口期’。”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金杰表示,以向本科院校迈进为目标,该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专业设置,打造“特色鲜明、全国知名”高水平幼儿师专,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百年办学史,这是阜阳首家师范传习所迎着冬日的暖阳,阜阳幼儿师专校园内书香浓郁、书声阵阵。一批又一批学子从这里走上工作岗位,为阜阳及周边教育事业发展增添动力。

  阜阳幼儿师专是一所百年老校,其前身系诞生于1907年的阜阳师范传习所,也是阜阳第一所师范传习所。据民国《阜阳县志》和《皖政辑要》记载,阜阳师范传习所由阜阳县知县魏业簬创办,强调培养学生敦品养德、循礼奉法、忠孝爱国的精神品质。

  阜阳师范传习所存续期间(1907-1913年),所培养的毕业生不仅担当了阜阳县各小学的教员,而且成为阜阳小学教育的中坚力量,为阜阳新式教育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岁月流转,时光推移,百年老校育人初心未变。从1914年的安徽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到1934年的安徽省立颍州师范学校、1950年的阜阳师范学校,再到2015年的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尽管名称几经变化,但这里始终是皖北基础教育的摇篮。

  一组数据印证成效:作为市继续教育中心和全市唯一培养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的专门学校,阜阳幼儿师专已培养了3万余名合格的小学、幼儿教师,培训了近10万人次在职小学、幼儿教师,数以万计的学子回馈家乡、扎根基层,为阜阳基础教育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办学高质量,中职学校顺利升格为高职院校清晨迎接孩子、下午微笑送出,对于23岁的蔡晓洁来说,这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习惯,“在孩子们眼中,老师是最值得信任的。我能做且需要做的,就是尽我所能教育并陪伴他们。”

  蔡晓洁是阜阳幼儿师专附属幼儿园的一名教师。几年前,她还是阜阳幼儿师专的一名学生。

  “真没想到,这几年学校变化这么大。”蔡晓洁感慨地说,2012年自己入校时,学校规模还比较小、设施较为落后、在校生相对较少,“2016年首届入学的高职新生仅453人,今年已达到1027人,数量实现翻番。”

  学生数量的增加,源自教学质量的提升。金杰告诉记者,为推进教育优先发展,2013年,我市成立了高规格的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教育、财政、土地、城建等部门全力配合。随着218亩建设项目“一路绿灯”、过亿元财政投入相继到位、高层次专业教师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开放,当时的阜阳师范学校中职学校顺利升格为高职院校,发展迈向了新阶段。

  成功升格,带来欣喜变化:“十三五”期间,阜阳幼儿师专共申报并获批新专业21个,除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语文教育等传统师范教育专业外,还增设了婴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大数据技术等专业,构建起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为一体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软硬件设施提升,促进就业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今年,阜阳幼儿师专应届毕业生1507人,初次就业率超过85%;专升本人数达240人,较上年增长21.21%。

  奔向新目标,以教育集团服务地方发展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人口超千万城市,阜阳教育人才需求大,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尤其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尤为重要。

  “为更好培养优质人才、完善学前服务、提升培训质量等,我们与市城南新区多次对接,决定成立阜阳幼专教育集团。”金杰介绍,计划用3-5年时间,将教育集团打造成以幼教托育一体化和相关培训为核心,适应基础教育发展要求、实力雄厚、富有活力、具有良好形象和品牌的教育领域国有控股公司,为全市幼教托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简单来说,就是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办高质量幼儿园,并在“双减”要求下,加强课后艺术教育、家庭教育服务等人员培训,着力打造区域教育品牌。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支持阜阳幼儿师专向本科院校迈进。”金杰说,阜阳幼儿师专将抓住机遇,加快岳家湖新校区建设,坚持创新、内涵发展,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以基础教育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优势稳定的专业群。

  金杰表示,阜阳幼儿师专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国家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机遇,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为现代化美好阜阳建设培养更多教育人才。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