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适龄儿童上学问题始终备受市民关注。近段时间,不少网友在“颍淮新闻”客户端、“阜务为民”小程序上咨询学区划分、就近入学、转学政策等相关问题。

  网友“Miaom”是颍泉区祥园生态城小区的业主,家里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眼下在伍明小学就读,今年9月份,小儿子即将适龄入学。该网友想知道,祥园生态城属于哪个学区?自己已经装修入住,今秋开学,小儿子能否就近入学?为了照顾方便,能否通过办理转学,让大儿子也来城区读书?

  颍泉区教育局接到问题转办后,立即结合政策给予精准解答:“根据《颍泉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颍泉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行单校划片、‘两个一致’(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并单独立户;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地址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地址一致)的招生入学办法。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可到户籍地所在学区学校入学。”

  就网友的具体情况,阜阳祥园生态城小学学区为西湖小学。若网友已实际入住,可备齐相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向学校提交报名手续。关于转学问题,根据学籍管理相关文件要求,学生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调动、户籍及家庭住址变动,或者有其他正当理由需要转学的,在符合入学条件、且学区内学校有空余学额的情况下,监护人可向学校提出转入申请,如学校学额已满,可由区教育局统筹协调到就近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

  网友“人生”咨询,如果在阜阳城区没房产,孩子能不能进城上学?

  对此,市教育局回复,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行单校划片、“两个一致”原则。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到户籍地所在学区学校入学。适龄儿童父母中一方户口不在本市区,另一方在本市区生活,孩子随另一方在本市生活并实际居住,以实际居住地 (房产证地址)确定其入学学区。针对随迁子女,目前我市已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凡持有我市居住证人员的适龄子女可以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坚持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进城经商、务工人员需提供居住证、户籍证明、经商证明或务工证明、外出就读证明,向居住地所在学区的学校提出就读申请。如果学校因学位限制无法接收,可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就近公办学校就读;若公办学校学位不足,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