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考入国防科技大学1个多月时间,李佳雯只要回想起母校阜阳三中,感激之情便会涌上心头。“我们学校今年有20人考取军事院校,我是唯一的女生。”李佳雯说,高中三年,她和同学们接受了学校组织的各种爱国主义以及国防知识教育,树立了走入军校、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步伐才会如此坚定。

  国防教育要从娃娃和青少年抓起。近年来,阜阳三中不断强化国防意识工作,把国防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大课程中,做到有课时、有校本教材、有主题教育活动。“我校明确规定,每月开展1节国防教育课,每年确定10个以上国防教育主题,通过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实践活动等形式,向学生普及国防知识。近年来,我校有近百名学生被各大军事院校录取,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阜阳三中副校长李立新介绍。

  作为百年名校,阜阳三中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先后成立学校宣传中心和双拥办,通过电子屏、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等多种渠道,形成立体综合宣传网络,让“双拥”工作在全校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除了对学生开展国防教育,阜阳三中还积极响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主动接纳转业军人就业,解决军转干部和军属的困难。目前,该校已接收8名退役军人、3名军属入职。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为驻阜部队和军转干部子女入学排忧解难,让他们安心奉献国防事业。近5年,先后有14名军人子女从阜阳三中考入理想高校。

  阜阳三中双拥办主任孙玉芬介绍:“对一些特殊群体,学校更是倾力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周季晨的女儿考上大学,学校一次性给予生活补助1万元;困难退役军人邓笛弟的孩子生病,学校给予1.5万元助困金。”

  除了开展常规拥军优属活动,阜阳三中还立足自身特色,发挥教学特长,派出20多位骨干教师到阜阳市武警支队为官兵授课,提高官兵的文化素质,助力官兵备考军校。截至目前,共授课4500多课时,助力24名官兵考入军校或提干。

  2016年以来,阜阳三中先后被国家教育部等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安徽省拥军优属模范单位”“阜阳市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2020年,该校党政办转业军人姜淮勇救落水女子,获评全国“平安英雄”称号。

  阜阳三中校长王永庆表示,今后,学校将继续发扬“双拥”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创新“双拥”进校园工作模式,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作出新贡献。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