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带的班级,高考平均分超出一本分数线100.2分;教过的学生,数十名考入清华、北大……在阜阳一中,杨碧明老师是学生心目中的神级存在。

  3月28日,记者见到杨碧明时,临近中午时分。彼时,她已完成两节高三数学教学,并与同年级10余名数学教师一起,以“一课一研”方式对近期教学进行梳理。“距离2023年高考仅剩70天,与学生们的紧张状态一样,我们也进入了冲刺阶段。”杨碧明说。

  从教32载,杨碧明的教学经验丰富,是阜阳一中教科处副主任、安徽省首批中学正高级教师。她高考时受教师家庭熏陶报考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阜阳一中从事教学工作。多年来,她始终秉持教育初心,以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提升技能、倾心培育人才。

  “数学知识更新太快,题型千变万化。作为教师,必须学在前、钻在前才行。”杨碧明对待教育教学,始终持谦逊的态度。为了保障课程质量,任何时候她都会做足准备工作,查阅资料、完善教案,确保学生听得懂、能学会;教学活动中遇到问题与困惑,她会虚心向同行请教,努力让工作尽善尽美。面对青年教师,她也表示,年轻教师脑子活、接受快、更优秀,值得学习。

  谦虚如杨碧明,教学不含糊:她所带的班级,学生成绩个顶个的优秀。以2014年高考为例,杨碧明所带的理科实验班共有学生61名,其中4名学生高二就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学院,其余57名学生,平均成绩超一本分数线100.2分。她教的数学方面,全班27名学生在2013年全国高中数学竞赛中获奖,其中省二等奖2人、省三等奖2人、市奖23人。除此之外,多年来,她教过的学生,有数十名考入清华、北大,更多学生就读985、211院校,并成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每每看到学生取得优异成绩,杨碧明总会发自肺腑地感到开心。“家长把孩子托付给我,学校把学生交给我,我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责任、对得起三尺讲台。”杨碧明说。

  高中教学格外辛苦。师资紧张时,杨碧明1周要上27节课,外加6节晚自习。她每天早晨7点就到校,晚上才能和家人吃上一顿饭。高强度的工作下,杨碧明曾晕倒在讲台上,但她从不喊苦喊累。记得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为了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她整天和学生吃住在一起,经常忙到凌晨才能休息——“非典”结束后,身高1.65米的她,瘦得只有80多斤。爱人跟她开玩笑:“瘦得风一吹就跑了,不过精神头还在,不愧是个真正的‘骨干’教师。”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成绩出色,杨碧明的教学名气很大。正因如此,她常被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不少名校惦记,并开出为其全家解决户口、工作、住房等优越条件,均被她婉拒了。“我的家在阜阳、事业在阜阳,阜阳的教育工作更需要我。”

  一片丹心育桃李。面向未来,杨碧明初心不变:立足三尺讲台,继续坚守、继续奉献。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