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前不久,市民李女士利用周末到颍上玩了两天。“颍上现在景点太多了,而且感觉整个颍上县就是一个大景区,水系通达清澈,绿化率也相当高。”多年没去颍上的李女士感慨。

“发展全域旅游,我市起步较早。”市旅游发展中心相关同志介绍,在这方面,颍上走在了全市的前面。

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指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2016年1月,原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李金早提出,过去我们是“景点旅游”,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景点旅游模式必须要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进行旅游发展的战略再定位。例如,过去我们居民建房子,不会考虑到旅游景观的需要;另一方面,我们搞景区开发,也没有考虑到当地居民的需求。再如,在景点旅游模式下,水利建设只是考虑防洪、排涝、抗旱,基本上不会顾及旅游用途与需求。在景点旅游的模式下,封闭的景点景区建设、经营与社会是割裂的、孤立的,有的甚至是冲突的,造成景点景区内外“两重天”。而全域旅游就是要改变这种“两重天”的格局,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

我市全域旅游起步较早

“八里河风景区是通过治水治出来的,过去的低湖洼地如今已化身为5A级风景区。 ”颍上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颍上八里河风景区非常受游客青睐,但这只是一个小景区,很难把游客留在颍上过夜消费。

如今,你要说“到颍上八里河旅游”,你肯定落后了,只有说“到颍上旅游”,才符合颍上快速发展的全域旅游的实际。

颍上全域旅游的发端,当从建设颍上城北新区M水系说起。 M水系是城北新区一期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河道景观绿地,系形似M而得名;该水系由原城北新区排水沟改造而成,于2007年底开始建设,2008年底主体工程完成。2010年又进一步升级改造,完成整个水系的景观亮化美化,并新建二级道路11公里,新增健身活动点5处。目前M水系已成为采风、摄影、婚纱拍照基地,成为颍上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处。它的建成,构建出了具有滨河景观绿地特征、水系丰富、绿意盎然的绿色休闲通道,大大提高了城北新区的居住品质,为2008年城北新区被评为安徽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同时也为颍上县城2012年获评国家园林县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颍上投资20亿元,建设多功能五里湖生态湿地公园,让景区与城区融为一体;按照4A级标准建成10公里滨河景观带;规划投资26亿元实施外城河综合治理,复建6公里古城老街,打造管仲老街;高标准打造保丰河生态景观带,实现河湖连通、活水进城;以百年名园“尤家花园”为依托,实施内部水系治理,绿化美化,建成匠心独运的花园小镇。

此外,颍上把县城当作第一景点,做到古城、水城、文化城、生态城、旅游城“五城同创”,打造管子故里、生态颍上、皖北水乡、休闲天堂;把乡村作为旅游驿站,凸显一乡一业一街道、一村一品一景点,构筑了一批风情小镇、特色小镇,建设了一批有文化品位、有产业特色、有浓厚乡愁的优美村落;充分挖掘千年古县城的历史文化遗产,对管鲍祠、尤家花园等历史遗产进行保护和挖掘,恢复性建设明清苑、管仲老街等历史遗迹。

而我市其他县,也很早开始探索和实践全域旅游。比如太和县,在原太和樱春公园、太和温泉度假村的基础上,引进太和嘉年华游乐园及汽车露营地项目,近年来还打造了太和沙颍河湿地公园;临泉县打造“封神魔幻之都”多个项目,包括水乐园、魔幻动物园、封神乐园欢乐谷等,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了全域旅游的“点、线、面”。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