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全域旅游”是一个新概念,以“全域旅游”的理念指导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将有利于各行各业统一发展目标。以旅游为导向,文物保护、旅游开发和城镇建设同步推进,对国土资源整理、资金投入整合也大有好处。

  但是,阜阳境内没有名山,水资源也不占优势,靠什么来发展全域旅游呢?

  发展全域旅游存在短板

  “与全域旅游的相关要求相对照,从全市来看,目前阜阳全域旅游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资源开发单一,项目投资量较小,服务配套相对薄弱,在全省处于中等水平,旅游发展以观光为主,缺少独特性产品。”市旅游发展中心相关同志介绍。

  具体表现在:其一,无名山,水不占优。阜阳的水资源比较丰富,但在省内独特性不足,“显山露水”难度较大。水资源与芜湖、合肥、蚌埠等差距明显,颍州西湖作为中国四大西湖之一,在近代遭遇严重破坏,西湖盛景和知名度不再,重振西湖任重道远。

  其二,文化深厚,缺少实体。阜阳的颍淮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名人众多,但实体性文化遗存遗留较少,向旅游产品的转化难度大,成熟文化产品少。

  其三,花有优势,开发初级。阜阳的花卉产业在全省优势突出,以花卉种植、交易为主,花卉旅游发展缓慢,处于初级观光阶段。

  此外,服务配套相对薄弱,缺少深度体验、娱乐购物、旅游餐饮住宿等设施,以及能拿得走的文创产品等,使阜阳旅游经济还处于“门票经济”阶段,难以形成“过夜经济”。

  挑战与机遇并存

  “但是,发展全域旅游,阜阳有不少机遇和潜力。”市旅游发展中心相关同志介绍,在全域旅游资源观下,需要重新认知阜阳。阜阳地处地理、气候、文化南北过渡带,兼具北方的豪迈和南方的柔情,“北方的江南,南方的中原”是阜阳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气质。阜阳拥有水系、花卉、人文、乡村四张王牌资源,四张王牌各具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花卉资源方面,截至2019年底,我市拥有花卉种植面积68.31万亩,花卉品种类型丰富,拥有荷花、月季、菊花、八仙花、牡丹、兰草、蔷薇、芍药等,已经形成7大相对成熟的花卉旅游小镇及9大花卉主题节事。阜阳的地理气候适合南花北移和北花南迁,同时良好的交通区位有力支撑了花卉贸易。据《阜阳市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6-2035)》,到2022年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将把花卉产业打造为全市的经济支柱产业。

  此外,酿酒、假发制造、中医药生产加工业等与旅游结合度高,形成特色吸引。

  从主体客源市场来看,目前阜阳主体客源市场以本地及省内周边地市客源为主,基于百度指数的数据,华东地区、中原地区及安徽省内对阜阳旅游具有较高关注度。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东部门户——阜阳有潜力成为中原旅游、皖北旅游的必游之地,省外周边城市客源和高铁沿线及周边都市圈客源将成为中期客源市场,全国客源市场和国际客源市场将发展为远期客源市场。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我市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四大区域重点城市之一,正式加入长三角“朋友圈”。阜阳跻身中原城市群,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强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指日可待。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发布,提出“三带一区”的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四轴、多点”的空间布局。国家层面将在政策实施、跨区域重大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土地保障、体制创新等方面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给予支持,阜阳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政策机遇也将辐射至全域旅游的发展上。

  另外,我市也积极出台刺激政策,《阜阳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日前出台,从设立旅游发展资金、创建A级景区奖励政策、旅游项目用地保障、税收优惠等方面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